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拍卖平台卖瓜子还卖茶叶? 多家法院拍卖1元物遭质疑

    网络的出现,使得各类信息的传播速度更为快速,比如在近几日,关于一法院拍卖1元水笔的消息就在网上传开了,并且迅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在这样的热度下,有媒体记者对此类情况进行进一步的了解,随后发现有多家法院拍卖1元物的现象,这样的事情被大众得知后,大家是各有各的看法。

    1元黑笔被拿出来拍卖
    1元黑笔被拿出来拍卖

    据报道称,在2018年7月30日10时起至2018年7月31日10时,安徽蚌埠市龙子湖人民法院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对一支市场价为1元黑色水笔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是1元,参与竞拍者需交0.1元保证金,每次增价幅度为0.02元或其整数倍。

    平台上拍卖低价物品
    平台上拍卖低价物品

    不过,在该商品拍卖页面显示,经过一天的拍卖,这次1元水笔的拍卖活动共有10人报名,3063人进入拍卖页面围观。但没有人出价参与竞拍,最终拍卖结果显示为流拍。据统计,安徽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法院共在阿里拍卖平台发布过228次拍商品,自2017年12月至2018年7月31日,先后拍卖过31次1元水笔。

    另外还有水桶、茶杯、自拍杆等物品,价格多为1元、2元。对于这样的事情,有的人或许会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据相关记者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检索发现,其实还有多家法院拍卖1元物,像有的法院还拍卖瓜子、茶叶、图书等低价物品,定价多为1至10元。

    如2017年6月22日10时至6月23日10时,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以1.8元的起拍价格对一包手帕纸进行拍卖,以2.8元的价格成交。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于2017年12月16日10时至12月17日10时,在拍卖平台上以2.5元的价格拍卖过一批胖大海,均被竞拍者拍走。

    而对于有多家法院拍卖1元物的现象,有不少网友认为,案件金额大,即使这些“1元”物品拍卖出去了也没有多少钱,“拍卖物品的人力、财力成本已经远远超过拍卖物品价值,严重浪费了司法资源。”对此,有的法院工作人员承认错误,并撤回拍卖。也有法院工作人员认为,拍卖物品虽然不值钱,但均按照司法程序执行。

    实际上,这样的举措背后是牵扯到各个方面的,并非只是拍卖价格问题。因此,是否可取可不是我们这些旁人三言两句就可以说了算的。不过,对于这样的做法,大家有各自的见解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或许就只存在你买不买的问题而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