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二手车发现里程有猫腻 二手车商被判退一赔三

    买卖二手车现如今都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了,对于想买车的人来说,如果资金不是很充裕,又想要买一辆车做为代步工具的话二手车也是很好的选择,但是近日却有人买二手车发现里程有猫腻,于是二手车商被判退一赔三,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买二手车有猫腻

    据悉是去年6月,小周到杭州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买车,看中了一辆白色的雪佛兰迈锐宝,才开了5.2万公里。她跟二手车商最后以9.96万元的价格成交。一周后,小周发现,车辆驾驶室车门旁贴有车辆保养记录。该记录显示,截至2016年11月15日,该车行驶里程数为76903公里。也就是说,比购车早半年时,这辆车的里程数就已经是7.69万公里了。小周觉得这个差距实在太大了。

    买二手车
    买二手车

    在买二手车发现里程有猫腻然后双方谈不拢的情况下,小周起诉到杭州拱墅区法院。二手车商说,小周对里程的差异是知道并且认可的,当时双方签订的《车辆转让协议书》中也有一条特别约定,“车辆提取后,车辆的车况、路码表(公里数)以实际行驶公里数为准。双方签订后,车辆一切好坏由乙方自负,甲方不负任何责任,此车为二手车、车况乙方已确认并认可”。

    法院审理后认为,二手汽车的行驶里程,是影响消费者选择权的重要信息,因此,二手汽车的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其经营的二手汽车的实际行驶里程。

    《浙江省实施办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家用二手汽车销售经营者应当对二手汽车的来源是否合法、行驶里程、维修记录、交易记录、车辆存在问题等重要信息在出售前进行全面核查、检测,并将核查、检测的准确结果以书面或者其他可以确认的方式告知消费者。

    买二手里程出现问题
    买二手里程出现问题

    二手汽车的行驶里程、维修等情况无法核查的,应当将无法核查的事实和可能存在的隐患以书面或者其他可以核查的方式告知消费者;第三款规定,经营者未按本条第一款的规定对二手汽车进行核查、检测或者隐瞒、谎报核查、检测结果,造成消费者损失的,消费者有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向经营者要求赔偿。

    现在,原告小周方面很有利的一个证据是小周夫妇在跟二手车商交涉时录了音,录音中,二手车商承认了这辆车的实际里程应该有七八万公里了,与里程表显示有较大差距。

    法院认为,即便再退一步,二手车商确实不知道本案车辆的实际行驶里程,从通话内容亦可知,二手车商显然未对该车的实际行驶里程进行过核查、检测。此外,也拿不出证据表明小周在购买该车时即已知道该车的实际行驶里程达七八万公里。

    由此,法院认为二手车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浙江省实施办法》的规定,构成欺诈。根据合同法,以欺诈手段签订的合同,一方可以要求变更或撤销。现在小周要求的是撤销,于法有据。

    既然购车合同撤销,那么购车款就应该退还。再根据“消法”,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该赔偿三倍:购车款是9.96万元,那么就是赔偿29.88万元。当然,小周也要把车还给二手车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