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排档卖的这夜宵比砒霜还毒 严重可致死消费者需注意

    夏天一到,白天就被拉得漫长,而等夜幕降临后,街道上的大排档就会开始变得热闹了起来,特别是时间再往后一些,就会看到更多出来觅食的人了。叫上几个朋友在大排档吃夜宵畅谈,也是人生一大爽事了,可你是否知道割香螺这夜宵比砒霜还毒呢?如果你完全没听说过这夜宵比砒霜还毒,那么下面说的可就要记心上了。

    夏季里大排档夜宵生意好
    夏季里大排档夜宵生意好

    在一些大排档的宵夜菜单中,割香螺可能就是其中一项选择,可为何说这夜宵比砒霜还毒呢?因为在7月8日深夜11点多,26岁的赵小姐就是因为吃了这东西被吓到跑着去医院了。据了解,当晚,赵小姐跟朋友在外聚餐时照例点了一份割香螺,几个人还配着小酒,相聊尽欢。

    吃宵夜需注意饮食安全
    吃宵夜需注意饮食安全

    可一个多小时候,赵小姐就出现手麻、恶心、头晕、浑身瘙痒等症状。于是她赶紧上网查了下,发现自己很可能是“割香螺中毒”。当她看到“割香螺中毒最严重可致死”这样一行字后,再也坐不住了,赶紧往医院跑。最后,经过详细检查,赵小姐被确诊为割香螺中毒,所幸经过洗胃、导泻、补液等一系列抢救,目前已无大碍。

    “割香螺以前也吃过几次,这还是第一次中招。”赵小姐说。而医院医生则表示“侥幸没事不代表割香螺可以放心食用。”据资料介绍,割香螺学名为织纹螺,含有河豚毒素,一般的烹调温度很难将其破坏。而这种毒素会伤害到人的神经系统,严重者可致死亡。

    而且,对于割香螺引起的中毒,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医院对病人多数是采取催吐、排泄、洗胃等办法,加快新陈代谢,尽量少的让人体吸收。割香螺中毒,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有4个小时。中毒初期,人体会出现恶心、腹痛,唇、牙龈、舌头周围刺痛、麻木等比较明显的症状,有利于中毒者及时就医。

    毒性较强的织纹螺,成年人约食用10g螺肉就会出现一般的中毒症状,约食用50g至100g就能引起死亡。海洋渔业方面的工作人员曾表示,织纹螺毒性比砒霜还高。卫生部也明确规定:任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不得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

    尽管这样,每到夏天,还是有人为了满足自己一时的口舌之快而对这种威胁置若罔闻,所以在此提醒大家,吃宵夜时,也别忽视饮食的安全,特别是现在大家知道这夜宵比砒霜还毒后,可就别再拿自己生命开玩笑了,命在可以吃更多的美食,命不在了,再多的美食也与自己无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