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隔夜茶为什么不能喝 喝隔夜茶竟有这些危害

    不少人对喝茶很有讲究,品茶是一种享受,现在流行一种功夫茶,约上三五知己,泡上一壶功夫茶,聊聊人生,也是一种乐趣。但是近日报道关于隔夜茶为什么不能喝则网上引起了热议,那么隔夜茶不能喝的原因是什么?原来喝隔夜茶竟有这些危害。

    喝隔夜茶的坏处
    喝隔夜茶的坏处

    随着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养生也是越来越重视了,所以养生从喝茶开始。喝茶是很有讲究的,不同的茶叶,不同的冲泡方式,口感也是有所不同的。但是还是建议大家,隔夜茶最好不要喝,喝多了会对身体有危害,那么隔夜茶为什么不能喝呢?一起来看看。

    隔夜茶不能喝的原因

    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类物质,这种物质在空气和水中极易氧化成棕色的胶状物——茶锈。茶锈中含有镐、铅、铁、砷、汞等多种物质。没有喝完或久留在茶杯中的茶水,如隔夜茶,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越长,茶多酚氧化成茶锈的量也越多。茶锈进入人体,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等结合、沉淀,阻碍营养物质的吸收和消化。

    这些氧化物质一旦进入人体,还可使肾脏、肝脏和胃等器官发生炎症、溃疡、坏死等病变。所以,隔夜茶最好不要喝,而且茶具也应经常擦洗。夏季温度高,茶水易酸败变味,如果搁置了24小时以上,最好不喝,否则会引起腹泻。隔夜茶因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且茶水中蛋白质、糖类等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所以说不宜饮用。

    但是研究报告显示,隔夜茶与致癌、防癌虽然并没有直接关连,但由于隔夜茶的茶具与水质不一定符合卫生标准,还是不喝为妙;而且茶叶冲泡的时间过长,茶水中的维生素c和其他营养成分会因逐渐氧化而降低,对人体健康的益处大幅减低而已。

    此外,茶属碱性,若水中含铁过多,化学反应后茶水可能有毒,又隔夜茶会溶出比较多的单宁酸,所以容易伤胃。又茶叶中的蛋白质、糖类等是细菌、黴菌的培养基,极易孳生黴。菌和细菌,建议您还是不喝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