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居民用水价格将调整 调至不低于成本价水平

    在我们的生活中水资源是不可缺少的,特别是居民用水,其价格方面更是每家每户都会关注的问题。不过近日这居民用水价格将调整,而且会调至不低于成本价水平,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居民用水成本价
    居民用水成本价

    居民用水指的是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用的水,包括饮用、洗涤、冲厕、洗澡等。居民生活用水的供应量和质量,反映了这一地区城市发展水平、卫生状况和当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水平。那么这一次居民用水价格将调整会是什么样?

    居民用水价格

    在7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指出,建立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建立充分反映供水成本、激励提升供水质量的价格形成和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将居民用水价格调整至不低于成本水平,非居民用水价格调整至补偿成本并合理盈利水平。

    制定合理的水价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水资源能否持续利用的大问题。经过多年供水价格改革,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城市供水价格体系,但由于时代局限等相关原因,其定价机制仍不完善,此次发改委下发《意见》将进一步完善供水价格机制。

    居民用水价格怎么样
    居民用水价格怎么样

    本次《意见》主要聚焦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节水、节能环保等四方面,同时全面清理取消对高耗能行业的优待类电价以及其他各种不合理价格优惠政策,严格落实钛合金、电石、烧碱等7个行业的差别电价政策,对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用电(含市场化交易电量)。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应该还是居民水价问题。而7月2日当天国家发改委为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今后居民水价,还会逐步提高。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就是三分之一不到。

    所以当前我国城镇供水价格和农业用水价格总体依然偏低,且调整周期长,价格与成本普遍倒挂,多用水、多付费的累进价格机制尚未全面建立。为此,《意见》提出了建立有利于节水的价格机制。此次居民用水价格将调整,会激励提升供水质量,促进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