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售假调查 短视频和朋友圈等花样不断售假

    随着网购成为潮流,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在网上买东西了,而且一些商家也总是能变换不同的渠道售卖商品,例如在很受欢迎的短视频中或者是在朋友圈当中都是有多数商品向消费者销售的,不过在网络售假调查中,这通过变换花样地售假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网络大肆售卖假货

    红色液体倒入模具,插上塑料外管后脱模,再套上包装外壳,一根号称手工制作的名牌口红就做好了;自家生产的皮带,加上假商标,就成了“私人定制”的山寨大牌等等,只要打开一些知名短视频平台,自制假冒化妆品、展示山寨奢侈品等内容充斥其间。售假者甚至与正品对比仿真度,大肆售卖假货,有的视频还被推到平台首页。

    朋友圈售假
    朋友圈售假

    原本用来记录分享生活点滴的短视频平台,如今成了展示交易假货的橱窗。专家表示,短视频平台上售假视频泛滥,一方面反映电商领域制假售假现象依然严重,另一方面也显示网络售假突破电商平台限制,呈现跨平台营销特点。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说,目前我国关于治理网络售假可依据的法律法规不少,对售假的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有较为全面的规定。但面对电子商务的虚拟性、跨区域性和即时性,以及通过短视频发布广告等新型商业模式的出现,网络打假仍存在不小难度。

    还有浙江刘女士最近看中一款名牌包,但上万元价格让囊中羞涩的她迟迟没有买入。后经熟人介绍,她联系上一个售卖高仿名牌包的微商,花不到2000元买了高仿品。仅使用短短一个月,这个包便出现磨皮、掉色等现象,她提出换货却被拉黑。这些“超A货”、“国外工厂尾货”都是朋友圈中的常客。甚至是明目张胆的叫卖高仿假货,三无面膜、减肥药、保健品广告都是有很多的。

    有专家指出,近年来,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不断推出各类打假举措,整治效果明显。但由于朋友圈售货是基于社交平台衍生出来的一种行为,且具有一定的个人隐私属性,其监管、认定和处理难度高于一般电子商务平台。以“避免浪费,盘活资源”为初衷的线上二手交易平台,也是网络售假的又一重灾区。

    曾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他在某二手交易平台看到一双原价近2000元的名牌球鞋,卖家声称因为尺码不合适,只试穿过一次,现售1200元。该网友收到货品后,发现多处细节与正品不符,专柜鉴定是假鞋。该网友与卖家和平台数次沟通退货,却都没有收到合理反馈,而卖家也玩起了失踪。

    业内人士表示,二手交易平台很难对商品进行有效审核,商品质量界定存在困难,假货销售较为方便。此外,二手闲置平台的交易双方都是个体消费者,无需工商登记备案,工商行政执法部门难以有效监管,售假者违法成本极低。一旦发生纠纷,买家维权十分被动。所以在网络售假调查中,以上的这些售假渠道在我们生活中都是很常见的,还是要提醒消费者要懂得识别,在正规的购物平台买东西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