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三无保健食品 添加违禁药物且销售套路多多

    在保健食品市场中,相关产品可谓是五花八门,东西多的同时也会体现出“杂”的特点,而这所谓的“杂”就包括会有一些不合法的产品混在其中。所以,今天要来为大家揭秘三无保健食品的一些常见情况,好让大家在选购这类产品时可以提高辨别力,不要再盲目掏钱买一些对身体“假有效真危害”的保健产品了。

    市面上的三无保健食品多
    市面上的三无保健食品多

    据报道,近期全国多地警方查获了大量无正规生产厂家、无准确生产日期、无质量检测的“三无”保健食品案。在这些案件中,有诸多“三无”保健品以“效果明显”的口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备受追捧。比如山西省太原市公安机关正在查处的一起跨省生产假冒保健食品案件中,就查获了51个种类、166万粒,成品及原料总重40余吨的假冒伪劣产品。

    假冒保健食品安全隐患大
    假冒保健食品安全隐患大

    据悉,这些被查获的假冒保健食品功效从减肥到调节机体免疫,从缓解疲劳到改善睡眠,不一而足。当然,在没有给大家揭秘三无保健食品的这类真相前,多数人是想不到实际情况是这样的。所以不少中老年人成了这些三无产品的受害者,轻则失财伤身,重则危及生命。值得指出的是,这些“三无”保健食品“疗效”之所以明显,其实是违禁药物在起作用。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李春雷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提升和保健消费增加,相关违法犯罪行为高发。如查获的减肥产品中主要是非法添加西布曲明、酚酞;缓解疲劳的主要非法添加西地那非、他达那非;降糖类非法添加盐酸二甲双胍。

    江苏南通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队长陈刚说,南通警方查获的伪劣保健食品案件主要涉及减肥类、降压降糖类、治疗风湿类、缓解疲劳和改善睡眠类等,这些非法产品无一例外均含有国家明令禁止非法添加的物质。

    而这些违禁药物副作用大,所以安全隐患也不小,有不少受害者真的出现了服用有毒有害保健食品后死亡的情况。因而,在揭秘三无保健食品时,不得不跟大家说一下这类假冒产品的常见销售套路,假冒保健食品销售方式多种多样,有的流到实体店销售,但更多的是网销、“会销”、电话直销等形式,而且紧盯中老年人。

    比如会销的主要对像就是老年人,套路主要有四点:一是以健康养生为噱头,编造包治百病的“神奇陷阱”。二是以专家义诊为招牌,制造不可或缺的“恐慌陷阱”。三是以免费活动为诱饵,捏造千载难逢的“便宜陷阱”。四是以关爱老人为幌子,虚造嘘寒问暖的“亲情陷阱”。

    此外,经过层层包装,一些有毒有害的假冒保健食品甚至挤进微信群、朋友圈,变身“爆款保健品”。所以,在揭秘三无保健食品的种种赤裸裸真相后,希望大家往后在选购时多留个心眼,要买也要记得选择正规的产品,千万不要轻信广告,学会判断,远离这些假冒伪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