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端午节粽子消费提示 粽叶颜色不正常的粽子最好别买

    时光纵逝,还有几天时间就将迎来端午节,不知道大家粽子是准备自己做呢?还是选择去商场买呢?对于不少家庭来说,可能为了省去自己动手的麻烦,就会选择直接去买商家生产好的粽子了。在选购这方面,大家或许需要一份端午节粽子消费提示了,这样买起粽子来,就不会用担心遇到各种问题了。

    买粽子要选择可靠商家
    买粽子要选择可靠商家

    随着端午节临近,商家们都争相推出了各种各样的粽子,为了确保公众在节日期间食用粽子安全,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特此发布了一份关于端午节粽子消费提示的通知,提醒大家在选购、贮存和食用粽子时,需注意一些事项。

    返青粽子有风险不能买
    返青粽子有风险不能买

    比如要通过正规的渠道去选购粽子,线下买的话,可到有证照的超市、商场及其他食品经营者选购。选择网购的话,则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经营者。同时,购买预包装粽子还要记得看清外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

    买真空包装的,则要查看是否漏气胀袋。在此次端午节粽子消费提示中,要着重强调的是,大家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预包装粽子,购买时还应注意保存相关凭证。还有一点就是,粽叶经过高温蒸煮后绿色会褪去一些,略发黄,这属正常现象。

    而用“返青粽叶”包出来的“返青粽子”最好不要买,因为这种“返青粽叶”很可能通过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用的硫酸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粽子表面色泽光鲜、翠绿,食用这种粽子有导致铜中毒的风险。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遇到粽叶颜色不正常的要格外留心。

    买了放心的粽子后,大家还要记得按照标签标示方式正确保存粽子,这样也才不会让粽子变质,如买散装的话,注意适量,最好是现吃现买。在端午节粽子消费提示中,其还提到,如果发现购买的粽子或生产经营粽子的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一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最后要说的就是,以传统方式过传统佳节也是有一份独特的喜悦的,但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不容易消化,因此为避免出现消化不良或是引起消化系统不适的情况,提醒大家适量食用,不要一口气吃太多,在以往,因为吃粽子进医院的事例也是有的,这方面大家也要注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