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取消出租车份子钱 拒载议价行为如何解决?

    你知道什么是“出租车份子钱”吗?出租车份子钱是指司机向给出租车公司的承包费用,让出租车司机难以承受的重担。现在广州试点取消出租车份子钱,那么,拒载议价行为如何解决呢?下面来了解一下吧!

    2018取消出租车份子钱制度
    2018取消出租车份子钱制度

    诟病已久的这个份子钱一直是司机议论的这个话题,长期司机受出租车的“份子钱”困扰。告诉广大出租车司机一个消息!广州试点取消出租车份子钱制度,出租车的改革开始了!同时拒载多、服务差等问题得到了解决方法。

    广州正在试点取消出租车“份子钱”制度,这是记者6月12日在广州市政府部门新闻发布会上得知的信息。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在发布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交通行业的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展望,并重点就出租车服务提升、出租车行业改革、暂停收费咪表是否会恢复收费等重点问题作了相关回应。

    一、今年再开3条地铁新线

    陈小钢表示,今年以来,全市交通经济运行健康有序,为广州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据统计,1-4月全市共完成客运量1.6亿人次,旅客周转量834.2亿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3.9%和7.6%;全市共完成货运量3.9亿吨,同比增长4.7%。其中,水路客运量、水路旅客周转量、民航客运量、民航旅客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港口货物进口量、港口货物出口量、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及邮政业务收入等9项交通经济指标同比增幅都在8%以上。

    出租车收费咪表或恢复
    出租车收费咪表或恢复

    交通邮政业总体也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一季度,广州市物流业增加值为437.16亿元,同比增长9.56%。截至目前,广州市拥有国家A级以上物流企业102家,其中5A级物流企业14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1-4月,广州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40.9亿元,同比增长22.9%;业务总量累计完成274.4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3.04亿件,同比增长28.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6.04亿元,同比增长24.1%。广州快递业务量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加快推进10条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2018年还将建成开通广佛线(燕岗至沥滘段)、14号线一期、21号线等3条地铁线路。

    二、出租车拒载议价问题如何解决?

    由于广州日前进行的出租车价格调整,出租车服务问题再度受到市民的热切关注。发布会上,陈小钢也对此问题作了正面回应。

    陈小钢坦承,近年来,由于受到以网约车为代表的新型出行方式的直接冲击,以及行业改革措施没及时跟上等原因,出租车这张广州曾经的名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拒载、议价、“非编”司机等乱象屡有发生。

    他进一步表示,在调价完成前,造成出租车行业管理难的原因主要包括价格结构失衡、行业吸引力下降、背后的管理体制比较陈旧,司机和公司缺乏改善服务的内在动力。同时,在执法方面,由于相关法规条例的不适用,对于服务经营不善的企业和驾驶员缺乏强有力的执法手段。

    “如今,随着广州2万辆的士调价工作的完成,出租车服务问题有了改善的基础。经初步测算,单车双班司机在大调价后,月均收入可增加3500元以上,并吸引了部分优质司机的回流。”陈小钢说,不过,由于拒载议价等行业问题沉疴已久,“惯性还在发挥作用”,尽管执法部门已经加强监管,但短时间内,在市内某些区域,市民还是会遇到上述问题。

    “这是目前我们正在抓,而且将逐步加以解决的问题。”陈小钢说,当前,市交委正加强执法,并颁布实施了《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件管理规定》,对出租车司机营运资质进行了更加严格的管理。

    同时,发动社会共建共治,鼓励市民通过投诉等方式,参与到出租车行业管理之中。同时,市交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关爱力度,解决他们在营运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尤其是“三难”问题,并设立“爱在交通”关爱基金等措施来加大对困难出租车司机的救助力度,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他还表示,广州出租车行业要健康发展,调价只是一个方面。除此之外,广州还将在企业改革和加强监管上同步发力,以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

    三、广州正试点取消“份子钱”

    近年来,从中央到各地政府,推动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文件和措施不断出台。那广州有何动作呢?据陈小钢透露,广州正在鼓励引导出租车企业开展司企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机制。目前,市公交集团已选取首批约200台车开展试运营。

    “从2007年,广州出租车行业就基本采用承包制的管理模式。该模式的优点是管理比较简单,但是随着新业态的出现,其缺点愈发明显。”陈小钢说,这种缺点的一大表现,就是企业在出租车运营过程中所承担的风险,通过承包费,也就是俗称的“份子钱”的形式,被转嫁到司机身上。

    “从目前来看,‘份子钱’让司机普遍觉得不公平,因为每个月还没运营,就已经欠了公司一大笔费用。”陈小钢用了一个比喻,“就好比说,一个人要出门,但还没出门便在门口挖了一个坑,必须填满这个坑才能走出去。这是一直为出租车司机所诟病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种管理方式一直延续到现在。”

    “份子钱”制度有望在广州实现改革。陈小钢透露,广州市交委正引导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一种全新司企分配模式,改变过去通过“份子钱”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来运营企业的办法,改变以往企业收取固定承包费“旱涝保收”,而司机得不到公平的收入待遇的情况。

    具体来说,此项改革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对司机运营的每一笔收入进行实时的清分,在司机和企业事先签订的合同框架范围内,每一笔收入构成都进行了清晰的分配。

    “比如应该支付的租车成本,应该缴纳的税费,应该给企业上缴的有关管理费用,这些统统都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实时清分,彻底改变用交承包费才能取得运营的粗放管理方式,使得司机进而实现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陈小钢说。

    正在试行该模式的广州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机制发挥企业车辆资源优势,将巡游出租汽车传统的承包模式转型为“车辆使用”和“营运管理”相分离的模式。企业注重以乘客为中心,以乘客感受和体验为标准。

    同时建立司机诚信考核制度,把司机服务投诉、营运违章、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等情况,以及司机的营收情况,均纳入对司机的考核体系中。目前参与试点的车辆数为200辆,试点车辆营运状态正常。

    除“份子钱”制度改革外,陈小钢表示,广州还将进一步做好行业顶层设计,推进《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重新修定,加强执法和投诉处理,促进出租车行业新发展。

    四、收费咪表或逐步恢复收费

    中心城区停车难,也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此前,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广州市停车场条例》,该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那么去年以来已暂停收费的咪表泊位,是否将恢复收费?全市的停车资源又如何更好分配?

    对此,陈小钢表示,市交委将以《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出台为契机,创新停车场行业管理,提高停车行业管理服务水平。

    我们现在正在抓紧对《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实施的准备工作,这个准备工作既包括了对原有路边咪表的停车泊位规划和标准,也规划了下一步怎么建立全市统一停车资源管理方案。”陈小钢说。

    他表示,根据《条例》的立法要求,城市道路泊位将逐步实行政府直接监管模式,即道路泊位由政府统一规划和设置,收取的停车费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额上缴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在收费方式上,将依托电子支付方式,分步建设路内停车智能管理系统,支持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等多种电子支付,方便市民停车自助付费,促进快停快走,逐步实现“公平使用、有序停放、便捷缴费、公开透明”的管理目标。

    《条例》实施后,中心城区目前合同到期的暂停收费泊位,将由市交通部门接管,并按程序逐步设置泊位后逐步恢复收费。“这个过程是逐步的,并不是10月1日实施了就立即全部进行收费。”陈小钢说。

    他进一步表示,市交委还将建立停车资源数据库,推动公共停车场布局规划和建设落地。同时,完善全市停车信息发布平台,提高停车资源的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