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津航空将取消经济舱免费餐食 每年省下2亿元

    出行最快速的方式之一就是乘坐飞机了,每个航空公司也有不一样的规定,日前有消息称天津航空将取消经济舱免费餐食了,此举可让天津航空每年省下2亿元,那么为什么需要这么做呢?

    取消经济舱免费餐食

    其实这样做的航空公司不只一家,将机上餐食这一附加服务的选择权交给旅客,逐渐把旅客在飞行过程中可能增加支出的部分服务变为选择项,让旅客享受更加灵活的定制服务。曾经,航空公司在就餐时段航班上向旅客提供免费餐食是全球民航业的标准服务。现在,低成本航空已经不再提供免费餐食,转而提供有偿餐食服务以增加辅助收入。

    航空经济餐食
    航空经济餐食

    海航系另一家公司长安航空也已于6月初发布公告,宣布进行差异化服务转型,主要是对餐食和行李两大项目进行运营上的调整,从6月15日起,机票5折以下舱位票价不含托运行李额;从6月20日起,公司不再提供免费的机上餐食。海航集团旗下的航空板块拥有十余家航空公司,但是除了海南航空以及首都航空之外,其余都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包括祥鹏航空、天津航空、西部航空、长安航空等。

    对于旅客来说,如果购买的是国航、东航、南航或者是其他全服务航空公司的机票,那么机票的价格里面实际上已经包括行李托运以及机上餐食的价格,低成本航空公司致力于提供差异化服务,一方面是剔除一些不必要的服务,比如餐食、免费行李托运以及机上娱乐设施,为飞机减重,同时也减少人工开支,进而降低票价,提高上座率;另一方面则是对一些项目进行收费,比如行李托运以及选座。

    飞机上的无论是一份猪肉饭还是牛肉面,对于航空公司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根据海航控股2017年的财报,去年运输旅客7169万人次,餐食成本为15.23亿元,占营业成本的2.94%,平均为一名旅客提供餐食的成本为21.45元,国航、东航和南航每份餐食的成本在25至33元之间。

    天津航空2017年旅客运输量超过1300万,以人均21.5元计算,此举可以为公司每年省下至少2.8亿元。取消免费行李托运可以为飞机减重不少,在国际油价逐渐走高的形势下可以减少不少燃油成本。所以天津航空将取消经济舱免费餐食,这一举措至少可以帮天津航空每年省下2亿元。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除了卖机票之外,收入的渠道还有很多,比如对超重行李收费、付费选座,机上餐食、向合作伙伴销售里程和积分、机上免税品销售、机上广告、推销酒店和保险获得佣金等等,这些统统被称作为“辅营收入”。对廉价航空公司来说,辅营是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有时候甚至可以占到营收的一半。发展辅营收入在中国仍面临政策、消费者认知等问题。

    6月11日,天津航空发布了一则公告,允许乘客在一些国际航线上进行提前付费选座,区域是经济舱的第一排和安全通道座位,根据航线的长短,定价分别为100元和500元。另外,海航旗下的首都航空也在去年推出了在部分国际航线上付费选座的服务。对此,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