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克等于多少钱 中药计量方法有哪些?

      在中国古代都不是用我们现在的计量方式,种股票古代采用的计量方式在现代依然还存在,主要是存在于中药计量里面,现在的中药计量也是一件比较严谨的事情,那到底中药里面的一克等于多少钱?一起看看吧。

      其实呢中国中药剂量的表示方法有很多,对于每一味中药过去一般用两,有一斤等于16两,钱就是一两等于10钱,分有一钱等于10分。现在全国规定统一用克表示,即,以前的一钱大约等于现在的3.125克。现在就用一钱等于3.125克的标准换算过去中药方剂的剂量。

    中药
    中药

      至于一克等于多少钱?人们普遍采用的换算方式是500g(1斤)÷16(旧制十六两为一斤)÷10(旧制十钱为一两)=3.125g(1钱),一些中医院校教材中也是这样的,但是事实上,这个换算方法也是有纰漏的。

    中药
    中药

      因为古代量制历经多次变革,明代以后才大体稳定,变化较小,一般来说,一斤基本在595g左右。直至1929年推行计量改革,将旧制595g一斤改为500g一市斤。并且还应特别指出的是,1929年和1959年的改制中,均将中药计量作为例外对待,仍袭旧制不变。这样,从明代到1979年,钱换算为克的正确公式应为595÷16÷10,1钱约等于3.72克。

      关于一克等于多少钱的知识你学到了吗?如果是涉及专业的医学方面的问题,大家要请教专业医生,希望今天的知识对大家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