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视记者揭秘翡翠造假 多名游客所买翡翠问题多多

    对于玉石爱好者来说,买这类商品时最害怕的事情就是花高价买到假冒的劣质品了,因为假货的话,一般就毫无收藏价值可言了。然而,在近段时间里,就有不少游客表示自己在国外买到了翡翠的仿冒品,这类假货问题之多,有的买了将近半年时间颜色就变淡且还出现了黑点,有的则是买回国后拿去鉴定,发现是填充染色的。对此,有央视记者揭秘翡翠造假情况,下面就来看看这假货的背后是何种真相。

    多游客反映买到假翡翠
    多游客反映买到假翡翠

    据了解,游客们买到的这些问题翡翠都来自于缅甸最大的翡翠市场——曼德勒的皎湾翡翠市场。在央视记者揭秘翡翠造假过程中,市场的管理人员表示,这里的交易摊位有一千七百多个,并且规模还在扩大,市场方面很注重监管,特别是对制假售假的查处。

    游商兜售假货令人难以辨别
    游商兜售假货令人难以辨别

    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除了有正规的摊位和商户外,还有一些游商在兜售翡翠。在皎湾市场里,有着相对特殊的商业模式,那就是在柜台的后面,大多是收购翡翠的坐商,而在市场当中,有大量手持翡翠成品或者半成品兜售的游商,他们手中的一袋袋翡翠是成批出售的。

    对于大量的游商,市场管理方面难以实现完全监管,这也就给制假售假留下了空间。据了解,很多专业的商家往往会一次性收购几十甚至上百件翡翠,但是对于一般的游客,一次只能购买几件,这让一些游商很容易分辨二者之间的区别,这也是在这个市场当中,售假的比例很低,但是游客却经常上当的原因。

    值得一说的是,近些年来,翡翠的价格一路高涨,造假现象也越来越多,在央视记者揭秘翡翠造假的情况时,还可以看到相关的造假手段也是越来越高超,能骗过不少的专业人士。有缅甸曼德勒皎湾市场的商家介绍,随着不断出现新的造假手段,不单是消费者,即使是一些从业多年的商家也会走眼被骗。

    缅甸曼德勒皎湾翡翠市场业户固昂觉漂就表示自己买到过假翡翠,虽然他有想去找卖假货的人,但是要找到他们很麻烦,所以一般翡翠数额不多就不追究了。至于那些说买了半年的翡翠就出现绿色逐渐消失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这很可能是遇到了抛光料。

    添加了抛光料的翡翠,只要用湿巾在表面稍加摩擦,就会擦下一些绿色的抛光粉,抛光粉只附着在表面,一段时间之后,就会逐渐脱落露出原本的颜色。不过,业内人士说,抛光料还算是真的翡翠,而另外一种染色填充的造假手法则会让很多假冒翡翠卖出极高的价格。

    对于这方面问题,缅甸曼德勒皎湾翡翠市场业户张定伟透露,首先它是一块翡翠,里面有杂质或者有纹裂,棉很重,造假者用强酸、强碱长时间地浸泡翡翠,把里面的杂质给洗出来了后,它里面结构就松动了,然后造假者就再注胶,注胶的同时再染色就是B货了。

    所以,了解完央视记者揭秘翡翠造假所得来的信息后,大家在买翡翠这类商品时,可千万不要贪图便宜,更不要轻易在游商手中购买翡翠,要想买到靠谱的玉石,还是尽量选择有信誉的店家比较稳妥,毕竟现在连专业人士都有可能分不出真假了,如果作为一般消费者的你一开始就没有选择靠谱的选购渠道,那么往往更容易“凶多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