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监管总局出招 商家618促销不得先涨价再打折

    眼看6月份开始后也已经过去几天时间了,这意味着618年中大促活动是越来越近了。每到这个时候,大家都知道商家们会抛出各种优惠,但这其中也不乏有些优惠是“假”的,即部分商家会先涨价再打折,这也是一些消费者所担心的问题。不过,大家或许可以放下这方面的担忧了,因为最近市场监管总局明确指出商家不得先涨价再打折了,这对于保障大家的消费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网络促销活动优惠多
    网络促销活动优惠多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6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了“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要求网络交易平台(网站)经营者不得采取先涨价再打折等欺诈行为。其具体要求为:网络交易平台(网站)经营者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自觉落实促销信息事先公示、平台进入把关、促销信息记录和保存义务;禁止通过协议等方式限制、排斥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

    部分商家提前涨价
    部分商家提前涨价

    同时,平台也要监督促销经营者自觉履行促销活动义务,遵守相关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自觉遵守促销信息规范和促销广告规范,不得对商品和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和表示,不得发布虚假广告,不得先涨价再打折,不得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禁止采用虚构交易、成交量或者虚假用户评价等虚抬商誉的方式进行促销。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也会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保障平台正常运行,自觉加强售后服务队伍管理,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和商标权利人投诉,制定促销活动物流配送应急预案,多向消费者提供质量优、价格实、服务好的商品和服务;禁止违背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收集、使用、泄露、出售消费者和经营者个人信息。

    据悉,京东、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国美在线、当当网、网易考拉、贝贝网、唯品会等12家网络交易平台(网站)相关负责人都出席了座谈会。实际上,在每次促销活动中,或多或少总会出现有消费者反映部分商家给“假优惠”的情况,所以,此次相关部门站出来告诫商家们不得先涨价再打折无疑是能让大家在促销活动中更加放心的进行狂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