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外抗癌药未入市 隐秘“药市”代购高价抗癌药

    一个多月以前,有关于抗癌药进口关税的调整消息一度受到热传,自5月起,部分进口抗癌药降至零关税,但是由于有些国外抗癌药未入市,由此而生的隐秘“药市”代购高价抗癌药就成为了许多患者及家属的救命稻草。

    两年前,章琪(化名)夫妻一岁的儿子小泽泽因患视网膜母细胞瘤,右眼肿大面临摘除,2016年初冬,一位病友向其推荐了一种名为“马法兰”的抗癌药,就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不过医生也向其表达了自己的顾虑,医生告诉他,马法兰可以用,但不保证疗效,而且这种药在内地买不到,需要他自行购买。

    抗癌药“马法兰”代购黑市
    抗癌药“马法兰”代购黑市

    然而这时他才知道,这种“马法兰”的抗癌药目前在内地并未能上市,在苦寻无果的情况下,他决定上街举牌寻药“马法兰来救命”,站在济南最热闹的广场上。当时一位史华(化名)的男子有一个3岁的儿子,因患上神经母细胞瘤,在进行移植手术前,医生也同样给出了自行购买“马法兰”的建议。

    在国外抗癌药未入市的情况下,在海外实则已有十多年的临床经验,国内隐秘的“药市”也由此而生,但史华不敢相信隐秘“药市”代购高价抗癌药,“怕买到假药”,于是他带着筹来的2万元,抱上儿子前往香港,一家三口一路匆忙,最后在香港终于以7000元左右的价格买了2支马法兰针剂。另一位苦寻“马法兰”的章琪也在举牌求药后,结识了“代购者”,并决定托其帮忙代购5800元一支的“马法兰”。

    后来史华的儿子手术很成功,病情也趋于稳定,章琪在第一支“马法兰”起了作用后,又相继代购了3支。虽说这一种国外抗癌药未入市,但并未因退市而在中国内地“消失”,由此而生的隐秘“药市”代购高价抗癌药,按照3000元一支的报价,国内有代购公司月销售额超过200万元。

    据报道称,马法兰或会在不久后再次进入内地市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冯文化表示,“目前已有一家国内药企获批生产马法兰仿制药,此外,还有一家国外生产马法兰仿制药的药企也提出了入市申请,可能还在审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