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卡被盗刷 持卡人被盗刷后需要还款吗

    很多时候大部分人会开通信用卡,这种非现金交易付款的方式很是受欢迎,但是有部分人不小心自己的隐私泄露的话,也会发生信用卡被盗刷的风险,那么如果持卡人信用卡被盗刷后需要还款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

    信用卡被盗刷怎么办

    信用卡被盗刷这种情况,这些年来,是越来越多了。一般来说,被盗刷都是你的磁条卡信息被人复制走或是卡片丢失造成的。6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信用卡透支、伪卡交易、网络盗刷等领域的司法实践问题。

    信用卡盗刷还款
    信用卡盗刷还款

    伪造信用卡的盗刷行为,也是当前常见的犯罪手段,对此,银行认为是持卡人保管卡片和个人信息不利,持卡人则怪银行监管不严。

    《规定》明确了双方的举证责任:持卡人主张存在伪卡交易事实的,可以提供刑事判决、案涉银行卡交易时其持有的真卡、案涉银行卡交易时及其前后银行卡账户交易明细、报警记录、挂失记录等证据进行证明。发卡行主张争议交易为持卡人本人交易或者持卡人授权交易的,应承担举证证明责任。

    法院则应当全面审查当事人双方提交的证据,结合交易行为地与真卡所在地距离、交易时间和报案时间、持卡人身份、持卡人用卡习惯、持卡人在银行卡被盗刷后的表现等事实,根据高度盖然性证明标准和优势证据规则,综合判断是否存在伪卡交易事实。同时,《规定》还提出,因发卡行未即时告知持卡人银行卡账户交易变动情况,导致无法查明伪卡交易事实的,发卡行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

    持卡人被盗刷后果
    持卡人被盗刷后果

    持卡人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发卡行发送了银行卡账户交易变动的通知后,未及时告知发卡行存在伪卡交易事实、挂失或报警,导致无法查明伪卡交易事实的,也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网络盗刷,如发卡行未告知网络支付功能的,持卡人请求发卡行承担相应赔偿损失责任的,法院应予支持。

    至于持卡人被盗刷后需要还款吗?一般盗刷主要要负责这责任的人顺序是盗刷人、银行、刷卡商户、持卡人。当无法找到盗刷人,破不了案,无法证明你被盗刷时候的不在场证明,商户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最终就要持卡人承担大部分损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