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疯狂的石头”1克卖5万元? 实际价值令你意想不到

    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的上空近日降下了“陨石雨”。随后的几天,当地村民以及不少来自外地的陨石收藏爱好者,纷纷加入到了浩浩荡荡的“寻宝”队伍中,有人甚至愿意以高过黄金市价的价格来收购这些陨石,一场“疯狂的石头”大戏正在上演。

    陨石价格堪比黄金
    陨石价格堪比黄金

    6月1日,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等地上空突然出现一个带着极大光亮的坠落物,从市民拍到的视频画面可以看到:一团耀眼的白光突然划破夜空,过程持续了大约两秒左右。6月2日,第一块陨石在勐海县勐遮镇曼仑村被发现,随后,附近曼庄、曼迈、曼全等村寨的村民又陆陆续续捡到了这种颜色暗黑,约鸡蛋大小的陨石。

    有的村民希望借此改善生活甚至发一笔大财,一些买主愿意以黄金市价甚至更高的价格进行收购,但村民也不愿意出手。陨石还吸引了众多来自昆明、广东和上海等地的收藏爱好者前来寻找和收购。据当地媒体报道,个别企业家和老板对行情不了解,有“很小的两颗陨石,大约20克左右,卖了2万4。”

    甚至有人在村民中间散布“一克5万块”的消息,吸引了附近乡镇的数百村民冒着暴雨寻找陨石。不过专家表示,这次的陨石雨并不属于少见的月球或者火星陨石,而是普通的球粒陨石,落下的样本也比较多,按照常规来判断,并不贵。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这次从样本的情况看,就是普通的球粒陨石,如果按国际市场的标价来说,一块钱一克都有可能。专家介绍,陨石的主要价值在科学研究,出于经济角度的收藏价值不大,普通的保存条件下还会因为与空气接触而氧化,只会损耗,很难增值。另外,所谓陨石能治病的说法也是骗人的。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在一些大城市里,有非常正式的机构鼓吹所谓陨石泡了水能治病,这肯定是骗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