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店无需携证 电子身份证可轻松应对日常消费行为

    在人们的日常消费生活中,需要用到有效身份证明的场景还是不少的,比如住酒店、订票等都是要求实名制的,在这些场景下,没带身份证也曾让不少人都吃不了不少苦。好在现在身份证的电子化进程也在不断推进,比如深圳在前几天就开始启用住店无需携证的便民服务了。对于不少人来说,住店无需携证可带来了不小的便利。

    入住酒店一般需要身份证
    入住酒店一般需要身份证

    据报道称,自6月1日起,深圳市正式启用“未携带证件入住旅馆便民措施”,即凡入住深圳范围内酒店且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可以关注“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完成后在“互动”栏目内选择“临时身份凭证”模块,并按照步骤进行“人像识别实人检测”操作。

    深圳推无证入住旅馆措施
    深圳推无证入住旅馆措施

    比对通过后,系统即自动生成“电子临时身份凭证”,入住人员便可交由旅馆业前台登记人员确认。要知道,在此之前,可没有这种操作,而是没有证件就无法入住。然而,现在深圳市范围内酒店支持住店无需携证后,大家自然就可以免去因无证而导致无法入住的尴尬局面或是为开临时证明而奔波了。

    实际上,身份证电子化的趋势还是有迹可循的,比如在此次深圳实施“住店无需携证”的措施之前,去年底,全国第一张“微信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就在广州签发了,该证的功能定位是“能为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以及旅馆业登记、物流寄递等实名制应用场景,提供国家法定证件及身份认证服务”。可以说基本上能终结大多数“无证就不能办事”的情形。

    此次深圳推出“住店无需携证”举措,也算是该趋势下的一种具体实践。所以,在相关证件逐渐的电子化环境下,大家在往后诸多的日常性消费行为中就可以省去不少的麻烦了,不得不说互联网科技带来的新体验还是令人有所感慨的,未来或许还有更多的惊喜等着大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