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儿童禁用柴胡注射液 国家药监局称说明书将作出修改

    孩子感冒发烧,都会注射一种柴胡注射液的退烧针,但是家长们要注意啦!以后孩子感冒发烧,别再乱吃药和乱打退烧针了。现在为了保障大众的用药安全,国家药监局发文公告,儿童禁用柴胡注射液,并将其说明书将作出修改!

    修订柴胡注射液说明书
    修订柴胡注射液说明书

    提起柴胡注射液,大家都非常熟悉吧!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感冒发烧生病,医生都会为患者使用柴胡注射液。然而一度被誉为“明星药”,还是世界上首个中药注射剂品种,至今已临床应用70多年,现在却被国家药监局告知儿童禁用柴胡注射液。

    此前,柴胡注射液作为“退烧针”在儿童发热治疗中应用普遍。5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修订柴胡注射液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26号)》。公告显示,据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安全性评价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监局决定对柴胡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项进行修订。

    并表示,柴胡注射液生产企业应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柴胡注射液说明书修订要求,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于2018年7月31日前报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修订内容涉及药品标签的,应当一并进行修订;说明书及标签其他内容应当与原批准内容一致。在补充申请备案后6个月内对已出厂的药品说明书及标签予以更换。

    国家药监局官网数据库显示,目前柴胡注射液有77个批文,涉及75家药企。不过这个产品,在等级医院用量不大,部分诊所可能还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