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携程否认大数据杀熟 订酒店同房不同价缘由竟是这样?

    当下的人们,如果有准备在外过夜的话,多数是会提前通过一些预订平台订好酒店的。可在不久前,却有网友爆料称在携程上遇到不同手机订同一间房会出现价格不同的情况,于是引起了大家的讨论,在讨论声中,就出现了对携程利用大数据杀熟的怀疑。对此,大家收到的则是携程否认大数据杀熟的回应,所以这其中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携程订酒店同房不同价
    携程订酒店同房不同价

    据了解,在前段时间里,有一网友称自己在携程上预订酒店时,用三台手机分别看到了不同的价格,有的高,有的低,这事马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面对这种怀疑,之后携程否认大数据杀熟并进行解释,称并没有对使用同一账号,不同手机预订同酒店同房型进行差别定价。

    订酒店疑遭大数据杀熟
    订酒店疑遭大数据杀熟

    网友看到的价差可能由于日期、支付方式、是否含早、取消政策、不同供应商等原因导致的不同。同时,携程方面在回应中还举例举例说明用户看到的价格差异,通常是由于用户领用或购买优惠券或所购买的产品不同造成的。比如其表示根据用户习惯,有些用户有早餐偏好,推荐含早的房型,而有些用户早餐偏好较低,因此推荐了不含早餐且价格更低的房型。

    携程强调,在平台上,同一会员等级,同一产品,在同一时间上价格是一致的。此外,在携程否认大数据杀熟的同时,其也表示“站在用户角度看,我们的产品过于复杂。”因此接下来将优化产品设计和页面展示,给用户尽量好的体验,并表示如果再次遇到类似问题,用户可以截图反馈给携程。

    实际上,对于携程否认大数据杀熟的回应,其实也不乏有大数据分析师的支持。有媒体称,此前一位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分析师也指出大数据本身不存在“杀熟”,顾客看到不同价位有可能是因为公司的销售策略所致。即基于大数据的算法,商家为了争取到更多用户,很可能给予了不同的优惠券,而用户却不知情或者忽略了,正是这种信息不对称让顾客误以为“大数据杀熟”。从这样的解释来看,两种说法都是相近的。

    当然,究竟是不是这样的真相,可能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没办法得知,毕竟这里面涉及的东西太多。只能说,希望携程能够如其所回应一般,在往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当大家在相关方面的消费情况都十分了然时,相信谁也不会再有异议,反倒会给平台应有的称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