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最爱买什么进口货? 最想买的商品竟是它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准确掌握进口消费品需求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增加进口,更好满足民众需要。中国商务部28日发布《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哪些进口商品最受中国人青睐,未来半年中国人最想买什么进口产品,从中一目了然。

    进口消费品需求情况
    进口消费品需求情况

    近年来,随着钱包渐鼓,中国普通家庭不再满足于吃大餐、穿新衣、用新物,而是希望吃得健康、穿得时尚、用出品位。在此情况下,品质消费成为当前中国消费的一大特点。调查结果显示,收入高的人,买进口优质商品的意愿也较强。家庭月收入超过2万元人民币的消费者都买过进口商品,且最近一年内已经或有意买进口商品的占比高达86.6%。

    月收入超2万都买过进口货

    在受调查对象中,买进口商品花的钱占商品消费总额比重三成以上的消费者超过20%。其中,进口化妆品占比最高,达36.1%;其次为母婴用品、钟表眼镜、乘用车、珠宝首饰。安全和品质是中国消费者买进口商品最看重的因素。根据报告,超过90%的消费者认为安全是购买进口食品和母婴用品的主要关注点,超过70%的消费者认为品质是购买进口文教体育休闲用品、化妆品、家居和家装用品的主要考虑因素。

    进口食品最受关注

    民以食为先。报告显示,中国人目前最关心的进口商品就是食品,关注食品的消费者占比高达76.8%。在消费者心目中,国内市场最不能满足胃口的是鲜奶、保健品、水产海鲜和鲜果,其中认为鲜奶国内市场不能满足需求的消费者比例最高,达37.1%。

    买过进口食品的中国人不少。根据报告,逾40%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的比重超过10%,15.8%的消费者购买比重超过30%。未来半年,中国人对进口食品“食欲”依然旺盛,购买金额预计将持平或增加的消费者占比合计超过80%。

    但相比“吃货”们的好胃口,目前中国农产品进口仍显不足。据海关总署数据,2018年1-4月中国农产品进口额约432亿美元,仅约占同期中国进口总额的6%。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中国可从欧美、日本等现代农业发达的经济体进口更多安全、放心、有品质的农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好吃不贵”的选择。

    下半年最想买什么?

    报告显示,未来半年31.0%的消费者计划增加进口商品消费,需求列前五位的商品依次为化妆品、钟表眼镜、母婴用品、乘用车和珠宝首饰。进口化妆品特别是护肤品现在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据报告,61.4%的消费者买进口化妆品比重超过10%,36.1%的消费者购买比重超过30%。未来半年,进口化妆品消费金额预计将持平或增加的消费者比重占比接近90%。

    进口汽车也受到中国消费者欢迎。长期以来,进口汽车一直占据中国中高端汽车市场主要份额。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整车进口呈较快增长趋势,当年进口总量超过120万辆。报告显示,消费者认为国内市场上不能满足需求比例较高的是SUV和新能源汽车,比例分别为47.9%和40%。购买乘用车时,消费者最关注安全和性能方面,比例分别为69.3%和69%,对品质的关注度也不低。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已宣布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近期,奔驰、捷豹、路虎、林肯等进口中高端品牌已开始加大优惠力度以吸引消费者。在此情况下,想买进口汽车的人们将获得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