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流量资费降低30%以上? 电信运营商又“抖机灵”了

    擅长在花式套餐上秀智商的电信运营商,果不其然地在“流量升级”这个小单元又抖机灵了。最近,各大电信企业为响应“流量资费降低30%以上”政策,纷纷打出“流量不限量”的概念,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去办理或升级业务。然而,近日怀化网友朱先生向红网《消费维权》栏目反映,他在升级套餐,办理全国流量不限量的活动时,遇到了二选一的难题。简言之,就是你必须在“升级129全家套餐”和“继续享受返还话费活动”之间做出鱼和熊掌不可得兼的选择。

    电信流量升级
    电信流量升级

    中国电信的这个“神坑”,估计友商都没法“双击666”,因为挖得简单粗暴而没有一点技术含量。道理其实很简单:你既然说升级129全家套餐会影响消费者原先参加的促销活动,这个逻辑判断来自哪个合同条款呢?既然“享受返还话费活动”时既没有告知升级套餐时资格会被取消、且“升级129全家套餐”也没有指向性声明与“享受返还话费活动”存在合理冲突——那么,单方面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强权式解释,这不是无视契约精神生造霸王条款吗?

    好在,中国电信怀化分公司称工作疏忽、现已解决,把这个锅华丽地甩给了“河西营业厅的那位业务员是新员工”。不过,消费者在这种推诿扯皮和强势营销中所受到的“一万点伤害”,多少亦会留下些心理阴影。

    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电信运营商服务大众,概率上出现小“疏忽”也不值得动辄得咎。有个皆大欢喜的结果,对于维权的消费者来说已经足够,遑论其他?不过,就在最近,工信部和国资委还专门发文指出,7月1日起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鼓励电信运营商推出大流量套餐等流量降费举措,移动流量平均单价年内降低30%以上。政策是好的,执行是要打问号的。上一波提速降费中的问题,足够开几轮《吐槽大会》了。那么,类似中国电信这样的头部运营企业,果真会在道德血液和仰望星空中自动自觉将数据红利乖乖让给消费者吗?

    这个问题,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不信,刷抖音玩王者的小朋友估计也不信。企业越大、责任越大,这是理想化的市场化逻辑。事实上,大企业在逐利问题上,与中小企业一样可能存在失序失范之心。2017年的老故事就不说了,即便是当下,三大运营商激战不限量套餐,但是,就算是被它们推到首页头条的“好消息”里,依然存在着“限速”和“新老用户差别对待”的老梗。这事儿,自查自纠能行吗?

    在宽带中国战略背景下,数据流量已经不单单是运营商的生意,业已成为中国信息化之路的基础设施。工信部发布2018年4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刚刚发布。报告指出,4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3.41GB,同比增长154%。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的提速降费是慢悠悠、乱呼呼的,受害的不仅是消费权益,更有经济社会的整体利益。于此而言,类似中国电信怀化分公司的这些小把戏(不对,是小“疏忽”),恐怕更该置身于监管部门的明察暗访与双向问责版图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