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纸价上涨或影响图书定价 半月纸价一吨涨千元

    虽然现在是电子产品都非常盛行的时代,但是阅读图书依然是很多朋友的最爱,不过你有没有发觉近日买书贵了一些呢?这是因为纸品市场涨价了,而这纸价上涨或影响图书定价,并且在半月内纸价一吨涨了上千元。

    纸价上涨影响

    据悉在5月以来,纸品市场再掀涨价潮,华东、华南、华北等地区大量造纸厂相继涨价,包括白板纸、瓦楞纸、箱板纸等纸种价格全面上调。在五月的前四天,全国已有32家纸厂宣布涨价,各纸种涨价幅度在每吨100元到300元不等。半个月的时间,吨纸价格上涨了千元。

    纸价疯涨上千元
    纸价疯涨上千元

    纸价上涨现象,并不是刚刚出现的。据一位出版业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纸价就在连续上涨,与纸企自身转型有一定关系,“图书的成本里面很大一块是印制成本,其中纸张成本占比很大。出版社都有自己的成本控制,要想不赔钱,唯一办法就是提高定价”。不过也有某些出版社在面对纸价上涨时,选择一些对纸张要求不高的图书“换纸”以节约成本。

    纸价上涨影响图书购买
    纸价上涨影响图书购买

    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在2017年为803.2亿,同比增长14.55%,有分析指出,涨幅在35%至40%之间基本是对应纸价的上涨,属合理情况,对于图书行业而言,纸价上涨属于连锁反应,成本提高导致图书定价上升,难免会遇到流失购买者的问题。但是也有读者对这个问题也表现得很淡定,说是看到值得买的好书,不会过多考虑价格问题。

    多家分析机构称,随着电商行业促销备货期与纸品旺季的深入,短期来看,废纸价格还有上涨空间,纸价上涨的形势或将延续。那么对于纸价上涨带来的连锁反应问题,作为读者的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