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过期药流入农村 有不法商贩回收二手药后低价转卖

    即便是天生体质好的人,想必在漫漫人生中,也会出现生病的情况,为了应对一些小病小痛,很多人都会在家里备一些常用药以防万一。但要是万一可能出现的情况最后没出现了,这些药放着放着就容易过期了。面对过期药,你会怎么处理呢?如果处理不得当,可是会又导致过期药流入农村的,这方面的报道也不是没有。

    多数家庭存有过期药
    多数家庭存有过期药

    关于过期药的处理,其实时不时是会被拿出来讨论的,尤其是在发现有些过期药流入农村市场时,这方面的话题性就更加鲜明了。有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人家里有存有过期药品。在这问题上,也曾有药企统计指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

    商贩回收药品再卖出去
    商贩回收药品再卖出去

    其中30%至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那么为何说有过期药流入农村呢?因为会有一些不法商贩去回收这些二手药品及高档药盒,然后再通过二手药交易市场流通到农村小诊所,或是假药生产厂家,最后再以低价转卖给消费者,这样的恶性循环直叫人害怕。

    试想一下,大家扔掉过期药品就是因为其不能再使用了,可要是这些过期药流入农村后,又回到自己手中,而且这时自己肯定不知道这是过期药,进而食之,后果不可想象。然而,实际上,在过期药的处理问题中,很多人发现药品过期时,都是直接整瓶整罐的扔掉垃圾桶里的。

    对此,有教授就表示这样做法不是最佳的,因为有些药品,比如抗生素类是不容易降解的,会危害环境。有记者查阅了相关规定,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过期药品属于危险废物。《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则将过期药品归于劣药,禁止生产和销售,但并未规定如何回收和处理,所以对“谁该处理过期药”也没有规定。

    专家表示,过期药品作为有毒废物,比较有效的处理方法是高温焚烧。但是收集的环节需要建立回收、储存、流通等多个环节,需要一个完备的回收体系才足以支撑。因此,在这方面的难题面前,要想妥善解决还需要多方努力。至于站在我们自己角度来看,则是在购药时,选择正规药店,这样就不会那么容易买到经过包装的二手药、过期药了,同时也别过量购买,买太多,最后没用,过期了也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