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价格从几块到几十块 买大米是越贵越好吗

    米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可以说是我们三餐中不可缺少的粮食之一了,但是在市面上的大米多种多样,价格从几块到几十块都有,如何挑选也成了多数消费者思考的问题,那么买大米是越贵越好吗?

    买大米怎么买
    买大米怎么买

    大米是是稻谷经清理、砻谷、碾米、成品整理等工序后制成的成品。大多数人每次去超市买大米,相信很多人都会在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大米前挑花眼。普通大米几元钱一斤,但有一些概念大米的价格却高达几十元一斤。那么这价格从几块到几十块的大米有什么区别呢?

    米的价格是贵的好吗

    要说买大米是不是越贵越好?黑龙江省农科院食品所所长卢淑雯表示,口感好确实是导致大米价格偏贵的一部分因素,但不是全部。如享誉全国的黑龙江五常市出产的大米,其种植的品种“稻花香”闻起来便带有香味,种植时采用河水灌溉,结合当地的自然生态气候,使得该品种的大米具有很好的风味。

    大米的价格多少好
    大米的价格多少好

    但五常大米价格偏高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它好吃,更因为五常大米的出米率低,生产成本高,一般大米的出米率大概在70%,而五常大米的出米率仅为50%左右,所以它的价格自然偏高。此外,还有一些大米吃起来口感与普通大米并无太大差异。但因其蕴含的营养价值以及在生产过程中投入的成本导致了其价格高于普通大米。

    有机大米因在种植过程中不能使用农药和化肥,需要更多的人工投入,且产量较一般大米低,所以其生产成本也相对较高。而免淘米不需要经过淘洗就能食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要在加工过程中增加去除米糠粉的工序,这就使其生产成本间接升高,导致其价格相对普通大米来讲比较贵。

    “价格是产品质量的信号,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消费者的心理。但如果商品的价格超过了消费者的接受能力,或是让消费者感觉商品的价值与价格相差太多,那么这个信号功能就会消失。”尔滨工业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邹鹏教授说。所以市面上一些大米产品价格偏高与其市场运作有关,并不是越贵越好,所以消费者也不要被商家误导,选择实际情况与需求选购大米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