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儿童免票标准争议 2018儿童优惠票标准该怎么定

    如今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在上升,作为家长的都会购买一大堆有营养的东西给自己的孩子,但是现在的孩子未成年看似成年,在社会上享受不到一定的儿童福利。然而近日,有消息传出儿童免票标准争议,儿童优惠票标准该怎么定成为了一个难题。

    儿童免票成难题
    儿童免票成难题

    一直以来,我国对于儿童乘坐公交车以及景区游玩等等的都会实行免票的优惠政策,但是近年来,部分儿童根本享受不到应有的免票政策。现在儿童免票标准争议,究竟现在是以年龄作为标准还是身高呢?对于这两种你会赞成哪种呢?

    关于儿童票购票的标准再次引发民众的关注和讨论。其中有人认为,以身高为标准的购票方法是在变相“惩罚”大个子,但同时也有民众觉得以身高为标准更加方便快捷。家住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史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和爱人的身高都比较高,儿子欢欢还不到5岁就超过了1.2米,很多免票优惠欢欢都无法享受。

    “我觉得这挺不公平的,长得高又不是孩子的错。”史女士告诉记者,如今很多儿童免票的景点,欢欢都要买半价票。但同样也有家长认为,继续采用以身高为标准的购票办法很合理。“我经常带着女儿乘坐公共交通出去玩,觉得用身高标准很方便。如果采用年龄标准,我们也不能每次出门都带着户口本吧。”家住北京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近7成家长赞成以年龄作为标准

    今年4月,媒体对1969名儿童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7%的受访家长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收取标准不合理,67.1%的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而数据从一定程度上也佐证了这些家长的看法。据媒体报道,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02年,全国六岁的城市男性儿童平均身高增加了4.9厘米,而到2012年又增加了3.7厘米,达到了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达到或接近了1.6米左右。

    北京市民曲女士就很赞成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在她看来,现在孩子营养都比较好,以曾经的标准来要求现在的孩子,不但有些“过时”,还很容易在购票过程中产生矛盾。而更让她担心的是,当孩子看到其他小朋友可以享受优惠而自己不行时,甚至会让孩子里留下心理阴影。

    在民众的争议中,儿童优惠票的标准最终会走向何方?在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看来,无论是以身高为标准还是以年龄为标准,二者都有其优势所在,如果售票方继续以身高为判断标准,则要不断根据中国儿童的平均身高来对身高标准线进行改善。

    “而如果以年龄为判断标准,则可以参照老年证的经验为适龄儿童制作身份证明。”在陈光金看来,此举虽然有可能带来更高的社会成本,但却更有利于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但无论选择哪种方式,都必须要坚持以儿童的社会福利作为优先考虑。”陈光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