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云南私挖走私冻肉调查 这些走私冻品究竟去向何方?

    近日,云南当地媒体报道称,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的村民将当地打私部门深挖填埋进垃圾场的走私牛肉、牛肚、鸡脚等冻品私挖出来,卖到市场上。该现象持续两年多,形成了挖掘、收购、运输、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为何会出现如此怪相,背后有何隐情?对此,《法制日报》记者赴金平县展开调查。

    揭走私冻肉产业链
    揭走私冻肉产业链

    5月12日14时许,记者赶到金平县金河镇三家垃圾处理场。在距离垃圾场数十米的位置,记者已闻到一股恶臭。再往里走,记者看到,凹凸不平的地上堆满了各种垃圾,往下是一个20米左右的深坑,蛆虫满地、蚊蝇乱飞。现场,三台挖掘机正在挖土回填裸露在外的垃圾。数小时后,这些垃圾坑被黑褐色的泥土覆盖。

    村民私挖被填埋走私冻品

    “我们回填后,准备在上面种点草和树,绿化一下环境。”在现场指挥作业的金平县副县长闻张平告诉记者,他们还将调派更多的工程车前来施工清理,对垃圾场进行平整、消毒、绿化后恢复生态,这里不再承担生活垃圾和走私冻品的掩埋处理功能。据了解,三家垃圾处理场是该县缉私部门填埋、销毁走私冻品的主要场地,每隔一到两周,他们会将查获的冻品拉到填埋场销毁。

    据金平县委书记杨国椿介绍,4月28日9时许,金平县打私办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协调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畜牧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将4月8日至12日查获的涉私无主货物冻品牛肉、牛肚、鸡脚等11车共计249吨货物,运至金平县三家垃圾填埋场作填埋销毁。

    为防止疫情和被私挖,工作人员根据目前比较有效的处置方式,将烧碱混入冻品,投放到近5米的深坑中,并在填埋冻品表层使用混凝土浇灌进行覆盖。填埋、销毁工作至4月28日17时完成,金平县公安局派出100余警力24小时值守,强化对填埋现场及往返城区公路巡逻管控,直至5月1日21时,混凝土完全凝固后,警方才撤离三家垃圾处理场。随后,附近村民撬开混凝土,挖走被填埋的走私冻品。

    记者查阅曝光的视频显示:参与私挖的村民有近百人,他们身穿罩衣,戴着帽子、口罩,下到了四米多深的坑里,把已经填埋进垃圾场的走私冻肉一箱箱挖出来,部分冻肉上长满了蛆虫。整个挖掘过程不间断地持续了30多个小时,直至填埋的走私冻肉被全部运走。

    受利益驱使想方设法私挖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怪相?记者走访三家垃圾处理场附近的尖坡村、牛场村小组的部分村民发现,除了利益驱使,村民法治意识淡薄也是重要原因。部分村民认为,“出点劳动力捡垃圾挣钱又不犯法”。“参与私挖的村民一晚少则挣几十元多则上千元。”尖坡村村民盘某告诉记者,私挖被填埋的走私冻品现象已经持续两三年,金平县一直在打击处理,但私挖者每次都与执法部门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

    盘某还向记者算了一笔私挖走私冻品获利的经济账: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主要是种植香蕉。在市场好的情况下,香蕉可以卖到三四块钱一斤,市场不景气则可能卖到一两块钱一斤。然而,私挖一斤走私冻品就可以卖到5块钱,现场一过秤就给钱。

    那么,为什么没有采取焚烧而是采取掩埋的方式?金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官满朝说,对于查获走私冻品的销毁方式确实不够周全,但因为冻品是冰冻的,焚烧只会烧掉表皮的一层。当地也尝试过焚烧,也尝试过添加玻璃碎片、混凝土、烧碱等物质再进行深埋。可是,在执勤警力离开后,仍有村民想尽办法把走私冻肉挖出来。今后,当地考虑买粉碎机,将查获的物品粉碎,再进行无害化处理。

    拉网式排查收缴被挖冻品

    那么,这些被私挖的走私冻品究竟去向何方?红河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安治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目前已经初步查明部分冻品流向,公安机关正在深挖线索,抓紧查实收缴。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红河州公安机关调集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整合州、县两级公安机关力量,对金平私挖走私冻品案件开展现场勘查,收集、提取、固定相关物证。

    同时,组织警力进一步摸排相关涉案人员及车辆线索,通过对相关涉案线索的分析研判,排查出疑似运输走私冻品的车辆及人员,并实施布控和抓捕。目前,已抓获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犯罪嫌疑人7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同时,红河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全州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专项检查组,开展市场追踪管控,采取地毯式、拉网式排查,重点对辖区内冻品经营户、烧烤摊点、冻肉制品冷库、批发市场、大中型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开展检查,对来源不明、无规范标识的冻品一律查封、下架,并追根溯源,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金平县也对县内冻品市场进行了全面摸排,对发现的3吨无规范标识的冻品进行封存,对填埋场及周围环境消杀面积22000多平方米。

    红河州地处云南省东南部,与越南毗邻,国土面积3.29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848公里,由于边境沿线无天然屏障,便道(渡口)众多,给走私犯罪带来了便利和空间。

    “近年来,大量大米、冻肉制品等走私货物进入我国境内,逐步形成规模。”红河州副州长、公安局局长许洋说,红河州高度重视打私工作,从2014年以来,紧紧围绕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保持高压态势,深入分析研判,高位推动反走私综合治理,树立“反走私就是开正门、促发展,是红河州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支撑。

    反走私就是抓整治、保平安,是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基础”的理念;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四个治理”;强化一线堵、二线查、破大案、管市场、基层防、促发展“六项措施”,经过近5年严打走私专项行动,走私犯罪猖獗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金平县走私冻品被私挖事件经媒体曝光后,红河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迅速召集紧急会议进行研究安排,及时成立了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案件查处、食品安全、责任追究3个专项工作组迅即开展相关工作。

    金平县也成立了工作组。截至目前,食品安全组已对金平县城区、铜厂乡冻品市场进行全面摸排,正全面排查被私挖冻品的流向,对发现渠道来源不明、无规范标识的冻品一律查封;对三家垃圾填埋场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杀虫处理;法治宣传组已进入相关村寨,采取面对面宣传的方式,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私挖、转运走私冻品等违法活动;州县纪检监察机关已启动对相关单位及人员的责任调查。

    许洋说,该事件的发生暴露出红河州在打击走私方面还需要不断加大力度,对查获走私货物的处置还存在不足。下一步,红河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击走私的工作要求,以此事件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专项整治,深化严打走私活动,依法处理走私货物,杜绝此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