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维码支付存隐患 扫码支付背后隐藏猫腻用户维权难

    自从二维码诞生之后,不少的用户在使用扫码支付之后都被盗用账户钱财,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二维码来盗取用户钱财,令人震惊。近日,有用户发现二维码支付存隐患,并且自己账号的钱无缘无故的被盗走了,仅仅是因为二维码支付暗藏“李鬼”,易携带恶意代码。

    二维码支付如何防盗
    二维码支付如何防盗

    不得不说现在二维码支付真的是太方便,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给一些用户带来了一种安全隐患,一些二维码支付带恶意代码,一下子转到另一个页面被要求支付押金等等。现在二维码支付存隐患,背后隐藏猫腻,用户进行维护更是难上加难了。

    近日,某私营企业负责人陈安在不法分子迷惑下泄露了自己的某支付机构付款码,对方指示将付款条码上的数字发过去,之后陈安的支付账户立刻被划走499元。陈安说,找客服投诉后,支付机构只说后台审核,如果对方账户存在风险,会采取冻结账户的手段。“但现在几个月过去了,不仅对方账户没有冻结,被骗的欠款也没能要回来。”

    “二维码犯罪隐蔽性强、传染性快,但电子证据获存困难,相关规定不健全,维权成本高。制作和发布的实施主体和责任承担主体难以明确锁定,增加了诉讼的不确定因素。”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左胜高认为。

    一位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称,近年来涉及二维码的案件很多,其中包括非法获取公民信息、诈骗、盗刷等。对于像二维码这样的新兴技术在多领域的应用,相关监督管理部门还未出台较为有效的规章和监管机制。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飒认为,当用户遭遇二维码支付安全问题时,应该先确认在支付的哪个环节产生了问题,明确责任归属;其次,确定相应漏洞环节的负责人或负责机构,向其提出投诉或举报,由相关方进行专门处理;若遭遇“非法二维码”,无有关方负责,则可向有关部门报案或控告,根据其行为侵犯自身权益的性质与程度决定处理方式。“目前二维码支付的发案率高,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维护自身的权益确实难度很大。”肖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