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手机扣费乱象 毫不知情就被强制消费“影子服务”

    现在手机的使用几乎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当然要使用手机的话手机卡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手机卡的消费是每个月扣费或者是使用流量日扣费等形式,但是却有不少人毫不知情就被强制消费“影子服务”,我们一起来揭秘手机扣费乱象。

    手机莫名其妙多扣费

    其实像是毫不知情就被强制消费“影子服务”的案件有很多,深圳的消费者王女士致电中国电信客服投诉称,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从2017年11月开始,她连续4个月被扣了两项服务收费,七彩铃音月使用费和七彩铃音-SP彩铃通讯费,每月共计15元。

    经过反复沟通,客服最终同意取消,并承诺返还之前多收取的费用。有记者调查发现,大量“影子服务”的收费纠纷,源于运营商的电话外呼营销。

    手机扣费存在问题
    手机扣费存在问题

    还有消费者李女士向深圳市消委会投诉,中国电信于2017年11月在未经本人同意的情况下,为其订购了美妙音悦音乐盒,资费10元/月。更有运营商偷偷更改用户套餐内容。家住海南的李女士无意中发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竟被开通了每月98元套餐。而且,该套餐还强制性使用超过半年才能更换。有的运营商以免费体验为由,诱导消费者使用或开通业务,期满后自动转为收费,成为收费陷阱。

    西安市民张先生说,有客服人员打电话向他推荐了一项免费流量体验活动,他以为只是当月免费使用,没想到之后连续半年,增加的流量都被收了钱。外呼客服利用客户电话中的简单答复开通业务,一位在运营商服务十年以上的资深员工称,客服经常给用户设套,一旦用户不经意说了“好的”或者类似同意的表述,就会被电话录音作为开通业务的凭证。

    手机被强制消费
    手机被强制消费

    近年来,手机用户和运营商频频因隐蔽扣费发生纠纷。中消协今年1月底发布的统计显示,在具体服务投诉中,移动电话服务投诉量位居前五。深圳市消委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他们受理的关于通信运营商“影子服务”的投诉数量达到了593宗。一些手机用户每月被莫名其妙地多扣费,一查才知道,未经二次确认,运营商擅自为其开通了多个增值服务。

    据了解,目前,运营商还没有明确禁止外呼服务外包的规章制度。多位专家建议,应加大对外呼服务的整顿清理,规范外呼服务,对带有欺骗消费者性质的行为坚决惩处,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消费者对开通增值业务拥有无可辩驳的知情权,遇到运营商未经本人同意擅自开通收费业务的可及时投诉。所以大家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接到运营商要你开通什么业务的时候要小心,避免自己掉入陷阱产生不必要的扣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