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视曝光低价中药材 中药材按三比一掺次品或假货

    药品在我们生活中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不同的药物治疗不同的病症,而且药品都是需要有质量的保证的,但近日在央视曝光低价中药材中,这中药材按三比一掺次品或假货,以此牟利实在让人震惊。

    低价中药掺次品或假货

    有记者在有“药都”之称的安徽亳州采访发现,中药材流通领域依然存在掺假卖假现象。亳州中药材市场位于亳州市经济开发区内,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每天早上六点开始,这里就挤满了前来交易的货商。

    中药材掺次品
    中药材掺次品

    覆盆子是一味常见的中药,古方多用于益肾和止血。但是调查发现市场内,覆盆子的价格从10块/公斤到200块/公斤,最高相差近20倍。市场里的药商告诉记者,要想降低成本,就要往每公斤200多块钱的覆盆子里掺上每公斤四五十块钱甚至几块钱的次品和假货。我国《药典》明确规定,只有华东地区的掌叶覆盆子才具有法定药效,而记者在市场上见到的便宜货,经过辨认都是山莓和树莓,根本不是药材。

    药商还说:你要是不懂,没比较,肯定看不出来。它平,另一个是圆圆的,看不出来,大部分人都掺。都是三比一这样掺,一比一的掺就有点多了。有人专找这样的,小医院也专找这样的,制药厂也都要药沫子,他们什么都掺。还有药商所说的药沫子,也就是覆盆子、山莓和树莓筛出来的渣滓,这些枝梗废料销量很大,常常卖断货,而药效几乎可以说没法保证。

    低价中药材掺假
    低价中药材掺假

    药是治病的,人命关天,不管是饮片还是中成药,减损了药效和失去了药效都会耽误病情,不能像一般商品,可以价优质优、价廉质劣。在亳州中药材市场上,货摊上摆放的大多是颗粒饱满、品质较好的药材。

    当买家需要批发讨价还价时,很多商家都会带着客户到家里去看看大货,而这些大货的价格就相当实惠了。中药材蔓荆子具有降压和镇痛消炎的功效,市场上好一些的每公斤200多元,而药商的销售大单,每公斤的价格却只要20几元。

    在这央视曝光低价中药材中,暗访了五天的记者询问的十五家药商那里,近十种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的药材,基本上都有质量问题。劣质的药流通到市场上危害实不可估量,更是影响患者临床应用时的疗效和安全性。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采取措施有效治理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