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红植物有致幻效果 多肉植物能危及生命你还敢买吗

    如今什么最火呢?当然是网红植物多肉啦,而且植物多肉还上了新闻,是不是意想不到呢?但是你知道它上新闻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这种网红植物有致幻效果,严重者能够危及生命。

    网红多肉存在风险
    网红多肉存在风险

    养上一株可爱、漂亮的多肉植物,更能够显出一个人的品味以及修养等等。但是现在最好还是别养朱武多肉了,因为它能够危害你的生命。现在网红植物有致幻效果,部分都是海淘而来的多肉植物,这种植物你还敢买吗?

    网上售卖多肉植物没许可证
    网上售卖多肉植物没许可证

    近日,深圳皇岗海关连续查获5宗携带“无刺仙人掌”银冠玉入境案件。据深圳海关通报,银冠玉含有致幻生物碱,可令人产生幻觉、精神混乱,甚至威胁生命。不少淘宝卖家则表示,他们所销售的进口种子或成株多肉植物没有审批许可或是输出国出具的检疫证书。

    毒多肉在国内成了“网红”

    类似的案件并非个案,自从去年9月份首次截获一批银冠玉仙人掌以来,深圳海关便多次通报查获这类仙人掌的消息。海淘多肉植物走红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针对进口多肉植物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的质疑声音。

    根据相关规定,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以及有机栽培介质位列禁带名录之中。附录中还注明,通过携带或邮寄方式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不受此名录的限制。

    此外,北京国检局此前曾发布提示称,共有3大类16个条目的产品被禁止携带、邮寄入境。其中,燕窝、海参、新鲜果蔬、多肉植物都禁带进境。“海淘”多肉植物除了存在进口检疫等问题外,部分进口多肉植物还可能会致幻,甚至威胁生命健康。

    据北青报报道,深圳海关还查获了一种可致幻的乌羽玉属仙人掌,它所含有的麦司卡林,已经被公安机关列入致幻剂类毒品。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此前也将乌羽玉仙人掌列入致幻类植物,据介绍,墨西哥、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原住民等都有过使用乌羽玉的记录。“服用一定剂量的乌羽玉后,可以产生幻视或幻听。”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所长陆林表示,乌羽玉属仙人掌内含有的麦司卡林致幻能力较强,可以让患者大脑产生幻想,出现类似精神病的症状,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可能会有自残或者伤害他人的行为。

    商家:要进口许可证书干吗

    除了深圳海关查获的银冠玉多肉植物外,还有包括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内的岩牡丹属等进口多肉植物在网上热销。在某购物平台一家售卖多肉植物的店铺中,其页面显示,这类多肉植物售价在679元至3686元不等。

    卖家表示,这类多肉植物是从日本进口,但是国外人工培养,而非野生的,卖家还称“野生的存活率低,相对便宜。已经培养稳定的,价格要贵一些。”当被询问是否有进口许可或是检疫证明时,卖家反问“要证书干吗?”同时卖家表示,“有些即便有证书也不一定让你进口,有渠道可以自己进。”

    而另一家售卖进口多肉植物种子的店铺卖家称,种子是从德国进口,10粒种子售价7元。据卖家介绍,国外的种子相对国内要专业一些,“品种有保证”。此外,卖家还表示,虽然知道国内禁止进口种子,但仍旧在售卖这种种子。

    记者问及另一家售卖多肉植物叶片的卖家“进口”多肉植物时是否有许可证以及检疫证时,卖家直言没有,并认为进口植物不需要相关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