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铁将进入自驾时代 实现全球首套时速350公里

    高铁的出现为我们的出行带来很大的方便,现在不管是短途出游还是长途出行首选就是高铁了,因为基本上每个城市都有高铁的通往。高铁在中国迅速发展,现在有消息称高铁将进入自驾时代,将要实现全球首套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这是真的吗?

    高铁进入自驾新时代
    高铁进入自驾新时代

    大家都知道中国高铁发展由高速到自动,再到智能一步一步不断在进步,现在中国的高铁在世界上已经是排列在前头了,这意味着中国技术标准已建立。近日,“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微信号“国资小新”宣布一个重磅消息:中国高铁将进入自驾时代,这下中国要彻底摆脱了对国外技术的依赖。

    据报道,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全球首套时速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系统近日顺利完成实验室测试,并已进入现场试验,标志着我国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中国高铁即将迎来自动驾驶时代。

    其中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是高铁的“大脑和中枢神经”,是保障高铁列车准点发车、安全运行,确保高铁路网高效有序运营的大国重器。中国高铁自主化列控系统研发带头人、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副总工程师江明说,长期以来,世界上只有德国、法国、日本等少数国家掌握这项技术,一度成为各国发展高铁的瓶颈。

    在国家有关部门牵头下,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以下简称“中国通号”)引进消化吸收,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高铁列车运行控制这一核心技术的完全自主化,并建立了中国列车运行控制技术标准(CTCS),实现了列车运行控制核心技术和产品的100%国产化,彻底摆脱了对国外技术的依赖。

    江明介绍,高铁自动驾驶技术是在我国既有时速350公里列车运行控制技术(CTCS-3)基础上增加列车自动驾驶功能(ATO)的行业前端技术,既是世界各国轨道交通发展的趋势,也是实现我们国家智能铁路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利器。

    中国通号在北京建设了全球仿真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列控系统综合实验室。能够同时开展2000公里高速铁路、1000公里城际铁路、100公里地铁、5个铁路大型货运编组站的综合仿真测试,并为开展基于北斗导航的下一代列车控制系统、智能综合运输系统、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铁列控系统等行业引领性、前瞻性研发提供试验和测试平台。

    在中国通号自主化通信信号技术的助推下,我国城际铁路、地铁、中低速磁悬浮、货运场站等轨道交通全面进入自动驾驶时代,标志着中国轨道交通自动控制技术已经走在全球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