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记者亲证APP“杀熟” 新技术套路防不胜防

    很多时候遇到的软件杀熟现象并不少见,老顾客其实并不会很便宜,现在就有记者亲证APP“杀熟”,这新技术套路防不胜防,那么这APP“杀熟”是怎么样的呢?

    数据杀熟套路有哪些
    数据杀熟套路有哪些

    可能大多数人喜欢用APP预订酒店、演出票,但是却没有想过会被某些“比你更懂你”的网络平台“杀熟”而无知无觉,近期,不少网友发现,自己经常购物的网站、APP,消费越多,得到的优惠越少,甚至价格越贵。近期,有关大数据“杀熟”的曝光将一批互联网企业推向风口浪尖,为了证实,有记者亲证APP“杀熟做了试验。

    APP“杀熟”套路

    记者同时用两个手机账户登陆某款与旅行相关的软件后发现,其中一个已经使用APP预订过该酒店的账号,再查询当天这家酒店房价,显示的最低价格为568元。而另一个没有使用过该APP预订酒店的新账号,查询同一房型同一时间的房价,显示的最低价格为517元。如果不是特意比较,这样的“杀熟”并不容易被察觉。可见这记者亲证APP“杀熟”得到了证实。

    当然类似的APP宰客并非个案,这新技术套路是防不胜防的。使用APP订机票、买电影票、购买付费会员等,都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价格陷阱。在各类“杀熟”曝光帖中,旅游类APP成为吐槽重灾区。用APP订某个航班机票,看得多以及预订后取消,都会抬高价格。还有可能是专挑会员“定向涨价”。还有同样的商品,不同手机不同价,针对不同客人“一客一价”。

    面对不知不觉来临的大数据时代,每一个普通人的信息、习惯被收集、掌握,消费者对APP“杀熟”的反应也是激烈的,但普通大众毫无还手之力,甚至毫不知情。总的来说,面临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发展,针对算法的规范、监管,需要一套新的商业价值、伦理乃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