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清明扬州推生态殡葬 电商平台却卖起了这些祭扫用品

    还有几天就是清明节,可以说在这段时间里去扫墓的人是比较多的。随着时代的发展,文明扫墓成了越来越多人的追求,就像清明扬州推生态殡葬一样,使得扫墓更具有环保意义。比起往年各种夸张的扫墓方式,此次清明扬州推生态殡葬很受大家的支持。

    墓地祭奠需要准备什么
    墓地祭奠需要准备什么

    28日,江苏扬州市举行生态葬生前签约和生态葬集中安放仪式。18户家庭代表与扬州墓园集体签署了生态葬约定书,希望通过生前契约,提前安排好自己的身后事。同时,20名逝者的骨灰与芳草为伴,回归自然。

    20名逝者家属手捧着可降解的骨灰坛,在礼仪人员的引导下进行集中安放,现场墓园安葬工协助家属依次安放骨灰坛,在安放的时候,逝者家属三鞠躬,将手中的花瓣撒到安置逝者骨灰的草坪中,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新世界倡导文明扫墓
    新世界倡导文明扫墓

    对于清明扬州推生态殡葬这个举措,一位逝者家属现场表示“心情是悲痛的,但又是圆满的。”可以说这种生态安葬方式符合先人“魂归自然”的遗愿,也给自己、后辈起了教育作用。

    来自扬州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扬州市135家公益性公墓、8家经营性公墓和49家公益性骨灰堂,截至2017年底,采取骨灰立体式存放、花坛葬、草坪葬、树葬和其他节地葬已达2365具,节地生态葬比例为11%。

    草坪葬生态环保,体现了绿色殡葬的新风尚,也体现了人生的本意--人生于自然,必将归于自然。选择草坪葬简约自然,回归了生命的本质。同时,与芳草为伴,茵茵绿草象征着生命的不断延续,也象征着希望在一代又一代人身上传承。

    据扬州墓园主任张峰介绍,扬州墓园从低碳环保、节约土地资源等理念出发,推行生态葬,以生态葬的形式把更多的绿地还给自然,把更好的生态留给后辈。扬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毕顺元在集中安放仪式上表示,今天举行的生态葬生前签约和生态葬集中安放仪式,旨在倡导更多的群众践行节地生态葬的理念,让节地生态安葬成为扬州殡葬改革的主旋律。

    但与清明扬州推生态殡葬形成不同对比的是,有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发现,只要输入“祭扫”、“扫墓”、“上坟”、“纸扎”等关键词,立马回跳出众多销售祭祀用品的店铺。而点开一些店铺可以看到销售的祭祀商品琳琅满目,分门别类,从吃到穿,从住到行,就像是一个面向阴间的综合性大商场。

    在这些店铺中,销售比较火爆的纸质祭祀用品,还是新闻往年爆出的别墅、豪车或者各类数码用品。比如一座纸质立体小花园别墅,长宽高分别为58cm、35cm、21cm,售价要26元。商家表示,随别墅附赠房产证、土地证等七大证件,还有仆人、桌子、椅子,保证逼真。

    商家介绍,这些商品都需要买家收到货后自己组装,并表示自己组装更加灵验。祭祀纸扎用品中,除了花园别墅,还有四合院、电动按摩椅、电动剃须刀等产品。往年热卖的iPhone数码套装也升级换代,出现了iPhoneX、iPhone等最新产品。

    更有甚者还有专门针对祭祀婴灵儿童的用品,比如某店铺售卖的祭婴灵套装,售价170元,包括书包、文具、玩具、汉堡、零食、童装等。或者是一些针对宠物的祭祀用品,比如猫粮、狗粮、狗窝、狗骨头等,有的店铺还在售卖逼真的祭祀用人民币,真是令人有些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