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次日达商品涉嫌虚假营销 消费者无法提交投诉赔付

    消费者张先生在淘宝天猫旗舰店购买标示着“次日达”的商品,结果四天才送达,张先生在向商家和天猫寻求解释的过程中却得到了三种截然不同的回复。

    次日达承诺涉虚假营销
    次日达承诺涉虚假营销

    2月24日,商家客服人员的解释是,不是所有地区的用户都能次日到达。随后张先生又向天猫客服投诉,被告知订单不属于“次日达”,无法提交投诉赔付。而另一个事实是,当长江商报记者联系阿里巴巴相关人士时,对方表示,张先生的购买行为符合“次日达”服务的履行标准,实属商家没有履行服务承诺,并且已经赔付消费者。而菜鸟科技方面人士则表示,商品未按时送到消费者手中是因为物流公司延误。

    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源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既然消费者是在天猫上看到‘次日达’的宣传图片后而下的订单,那么天猫就应该对“欺诈”行为负责,即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规定的“退一赔三”的责任。

    “次日达”标识成摆设?

    “我们还有七年时间,在中国任何地方,包括城市和农村,将实现24小时以内货必达到家里面。2017年天下网商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如此“承诺”。实际上,当前不少电商平台已实现了“当日达”“次日达”,使得网购更加方便快捷,这也成为不上商家宣传的噱头之一。

    日前,家住湖北省宜昌市的张先生向长江商报记者反映,他的一次购买“次日达”商品的体验,却没有想象中的畅快。2月23日下午3时,张先生在淘宝一家名为“esr旗舰店”的数码产品店铺,购买了一款标有“次日达”的商品——手机钢化膜。但直到第二天,张先生并没有收到商品。

    “请问次日达的产品是第二天送到吗?”2月24日,张先生尝试与esr旗舰店的客服人员沟通。esr客服人员解释称:不是所有地区的用户都能次日到达。客服人员进一步回复称,张先生所购买的这款产品是全国5仓(广州、上海、北京、武汉、成都)发货,仓库附近的部分地区可以支持当天购买,次日送达。而其他城市地区也会根据收货地址匹配不同的仓库发货,会尽快送达。

    这也是张先生得到的首个答复,但让他不解的是,自己在购买商品时,并没有在商品宣传页面上找到这个附加条件,也没有任何提示提醒消费者,只有部分地区能享受到“次日达”服务。长江商报记者通过查看“esr旗舰店”手机钢化膜购物界面,证实了张先生的这一说法。

    由阿里巴巴三大战略业务板块之一的菜鸟网络牵头,联合国内外主要物流合作伙伴组建。据菜鸟联盟官方网站介绍,“次日达”服务是指买家在天猫或淘宝购买次日达商品时,当购买行为符合服务的履行标准,则商家承诺向买家提供在次日23:59:59前送达该商品的服务。显然,esr并没有兑现“次日达”承诺。而2月27日,也就是张先生购物后4天,终于收到了手机钢化膜。张先生向长江商报记者质疑道,“商家宣传的‘次日达’,难道只是摆设吗?”

    已遇到多个消费者投诉

    有些执着的张先生非要讨个说法。2月27日,张先生再次向商家投诉,“esr旗舰店”客服人员则表示要向天猫官方客服反应情况。随后,名为“通冰清”的天猫客服向张先生解释说:“该商品不属于‘次日达’商品,在浏览页面所看到的‘当日达’、‘次日达’,只是商家的图片,仅供参考。”该客服还表示,这个问题天猫也在调查,已经遇到多个这样的投诉单子,会及时帮张先生向上反馈。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