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食品干燥剂遇水会爆炸? 买东西的你注意到这点了吗

    在我们的日常购物中,一般买一些密封类的食物都可以看到里面有干燥剂的。对于这种东西,相信大多数人都是知道其不能食用的,但要是告诉你这些食品干燥剂遇水会爆炸,不知道你信不信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食品干燥剂遇水会爆炸是真是假吧。

    undefined
    食品干燥剂有哪些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名14岁学生吃完零食后将食品干燥剂放进保温杯中,没过多久,干燥剂发生爆炸,导致其双眼严重受伤,差点失明。”对于干燥剂的处理,有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5位市民,有4人表示不管是食品包装袋中的干燥剂还是药品、电器中的干燥剂,拆开包装都会将其扔掉。

    但一位孙女士表示,她会将一部分干燥剂存起来,有时候会放在鞋柜或者橱柜中,让它再发挥作用。孙女士说,在拆开包装后她会留意一下干燥剂的成分,如果是生石灰她就会直接扔了,但如果是硅胶或者是纯天然活矿、木炭的,她才会留做它用。

    对于这位市民的做法,可能大家在买东西时都不会去注意干燥剂的成分吧。为了弄清楚食品干燥剂遇水会爆炸是不是真的,记者对从超市购买的雪饼、瓜子,外加一份药品中的干燥剂,共3种进行了实验。

    记者使用了雪饼内干燥剂的包装上显示:主要成分是蒙脱石,请勿食用,如误食,请速以清水漱口,严重时求诊医生。记者将一半干燥剂倒入塑料瓶中,加水轻轻摇晃瓶身,除了水变浑浊外,无其它反应。

    而瓜子中的干燥剂,上面写着不可食用,成分不明。记者采取和上述进行同样的做法后,塑料瓶内的物体开始明显发热,干燥剂慢慢沸腾,塑料瓶逐渐变形,瓶内可见少许气泡。药品中则是硅胶干燥剂,同样的方法,倒入瓶中加水摇晃,除了出现小气泡外,塑料瓶未发生变化。

    有干燥剂商家告诉记者,干燥剂的种类比较多,目前他们公司比较常见的是生石灰干燥剂、氯化钙干燥剂、矿物干燥剂和硅胶干燥剂。其中,硅胶干燥剂绿色、环保,吸潮效果没有生石灰干燥剂强,一般药品中使用细孔硅胶较多,比较安全,现在一些食品中也放置这类干燥剂,遇水之后不会产生很大反应,而且硅胶干燥剂还可以重复使用。

    至于生石灰干燥剂,与其它三种干燥剂相比成本低一点,但吸潮效果强,过去用的较多,现在很少会在食品中放置,矿物干燥剂的使用率也很高,部分包包、衣服包装中会放置。上述干燥剂中,大家日常接触较多的是生石灰干燥剂和硅胶干燥剂。

    所以买东西的你,是否有注意到这一点呢?对于记者的实验,在一家中学当化学老师的孟小庭告诉记者,其实不同种类的干燥剂,成分也不同,并非所有干燥剂遇水都会发生爆炸。比如生石灰干燥剂,它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氧化钙在遇水后会产生急剧的化学反应,瞬间释放出大量的热量。

    如果加入的量较少,可能会使塑料瓶变烫和变形,一旦加入的量达到一定程度,同时塑料瓶又处于封闭状态,塑料瓶可能会发生爆裂,瞬间产生的热量还可能将人灼伤。硅胶干燥剂和矿物干燥剂,遇水之后只会发生物理反应。比如实验中的蒙脱石干燥剂产生了物理反应只是水变浑浊,无其它反应,也不会发生爆炸。

    由此可见,食品干燥剂遇水会爆炸的说法不太准确。不同种类的干燥剂,成分不同,并非遇水都会发生爆炸。平时生活中,大家一定要妥善处理干燥剂,不要让孩子拆开拿来玩耍或误食,尤其是在买东西时,如果看到一些包装上无标示成分的干燥剂或生石灰干燥剂,最好就不要再拿去做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