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没有身份证的儿童怎么买火车票 火车票为什么要实名制

    在买火车票这件事上,大家用得最多的有效证件就是身份证了。但是,当自己要带上没有身份证的小孩子一起坐火车时,相信肯定会有一些人不知道没有身份证的儿童怎么买火车票的,甚至有人会因为这个而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如果你到现在也没弄明白没有身份证的儿童怎么买火车票这件事,那么下面的介绍就是一种解答了。

    没有身份证怎么坐火车
    没有身份证怎么坐火车

    对于“没有身份证的儿童怎么买火车票”的问题,火车站相关负责人称,根据铁道部相关规定,1.2米以下的儿童可免费乘车,不需要购票。而1.2米至1.5米之间的儿童须购买半价儿童票,1.5米以上儿童视情况购买全价火车票。家长带孩子乘火车可凭家长身份证购买相应儿童票,一名家长限购一张儿童票,也可凭户口簿购买儿童票。

    买火车票需要哪些证件
    买火车票需要哪些证件

    此外,据有关规定,凡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购买儿童票的,以及使用同行成年人或儿童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购买儿童票的,在换票时,须提供该同行成年人或儿童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订单号码。如儿童未办理居民身份证,而使用居民户口簿上的儿童身份证号码购买儿童票的,可将居民户口簿原件或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开具的临时身份证明作为有效身份证件,凭此换票。

    所以大家要是需要带孩子一同上火车且需要为其买票时,要么用自己的身份证帮其购买,要么可以使用其他的有效证件,要知道规定可以用来买火车票的有效证件可不止身份证这一种,只不过有的人一急起来就忘了还有这么一回事了。

    此外,买儿童票是不显示儿童身份信息的,只在票面标注“孩”字样。但对于成人票来说,则是实名制的,很多人在早前也会因为不知道没有身份证的儿童怎么买火车票而想不通为什么火车票要实名制的:要是没有实名制,不就可以轻松买到票了吗?

    实际上,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不管是维护乘车的秩序和安全,还是保障乘客的权益,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实行实名制以前,乘客如果不小心把票弄丢了,就得重新买票。而现在,旅客至少还可以通过“挂失补”避免损失。而且实名制的初衷是要打击黄牛,给旅客更好的购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