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食品药品辟谣榜单 这份名单里都有哪些产品呢

    在日常生活中,食品药品安全一直以来都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这些年里,不管是药品还是食品存在的问题实在太多了,不等不让市民们提起警惕,只要这些稍微有一些问题就会胆经心跳,生怕自己的身体受到伤害。近日,一份食品药品辟谣榜单出现在我们面前,其中紫菜是废旧黑塑料袋做的荣登榜首,除了紫菜之外,这份名单里都有哪些产品呢?

    食品药品10大辟谣名单
    食品药品10大辟谣名单

    近日,北京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8年度第二次会议,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腾讯较真平台、百度和微博联合发布《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报告综合了腾讯较真平台数据、腾讯指数公开场景舆情数据、百度风云榜搜索数据和新浪微博热度数据,从舆情热度、搜索热度、社交传播热度三个维度筛选,选出2017年最热门的10条食品药品辟谣榜单。一起看看。

    报告指出,相对于男性而言,在食品药品类谣言易感人群中,女性占比36.1%,高于男性。而经济发展水平较差的地区人群、低学历人群、中低收入人群及51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对食品药品谣言更易感。食品药品辟谣榜单中,这10条食品药品辟谣榜单,涵盖了生活中的必须品,那么这份名单里都有哪些产品?比如,大米、蔬菜和水果,甚至奶茶也上了榜。接下来看看具体有哪些?

    食品药品辟谣榜单中,紫菜则是“紫菜是废旧黑塑料袋做的”“荣登榜首”。其实真相是紫菜自身富含胶类等多糖物质、浸泡水温不够或者时间较短、偏后收割等原因,都可能导致紫菜“撕不断、嚼不碎”。作为海产品,紫菜内含有的一些物质,是构成紫菜鲜腥气味的来源。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在实验室对45个紫菜样品和3个塑料薄膜样品进行了鉴别。根据检测结果,送检的45个紫菜样品均未发现网传视频所说的用塑料袋造假问题。

    更有夸张的谣言称,“一滴血就能测癌”,“塑料加工成大米”,“肉松是棉花做的”,“吃大盘鸡感染H7N9病毒死亡”,不得不佩服谣言编织者丰富的想象力。最常见也最让人信以为真的则是,“西瓜和桃一起吃会中毒”,“柿子和酸奶一起吃会中毒致死”,以及空心菜是蔬菜里的“毒中之王”,“未标“GB18186”代码的酱油致癌”,“奶茶杀精,导致男性不育”这5条谣言由于最为常见,难免会引起不少人的信任。但其实,这些说法都是错误的,都是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