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节后生猪价格大跌 揭生猪价格下降原因

    猪在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家养动物,生猪是我国体量最大的农业品种,相信大家都关注着生猪的价格。然而,近日春节后生猪价格大跌,有一些地区已跌破7元大关,究竟是什么原因生猪价格下降呢?

    今日生猪价格
    今日生猪价格

    对于春节后生猪价格大跌,有业内人士称,其中既有每年春节过后猪肉需求进入阶段性疲软期的“年饱”规律,同时也有当前国内生猪供应宽松的大环境因素。据行业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猪价仍难出现反转行情。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生猪价格下降原因。

    1、生猪供给面充足

    供给面充足主要从生猪存栏、出栏均重以及猪肉进口量数据来看。生猪存栏方面:之前大家可能关注的更多的是农业部每月中公布的400个监测县能繁母猪存栏和生猪存栏数据。农业部的这两个数据自2013年开始就基本一直在减少。

    最新生猪价格行情
    最新生猪价格行情

    到目前减少32.7%。但是2017年统计局公布的猪肉产量数据、生猪出栏量和生猪存栏数据都是增加的。行业中通过规模化水平提高、养殖效率大幅提升、出栏均重增加等指标来对这个数据表示认同。当然也有表示不认同的,因为真正的行业参与者表示,数据和实际是有一定出入的。

    芝华数据通过对全国生猪主产区生猪存栏统计,1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值增加4.0%,其中150斤以上育肥猪存栏(可反应近两个月内生猪市场供应情况)在12月份和1月份的同比值均大幅增加。

    12月份其环比值也是大幅增加,也就是1-2月份生猪市场供应压力大,环比和同比数值对1-2月份猪价都是不利的。大家应该都知道猪是有繁育周期的,我们统计的能繁母猪存栏自2015年二季度就开始回升,这也是为什么猪价涨到2016年6月就开始下跌的主要原因。

    没有对比就不会有伤害,大家在关注农业部能繁母猪存栏数据的同时,也需要通过多种途径观察行业变化。芝华数据公众平台长期提供产业相关数据作为参考,可关注公众号:zhsjfx进行获取。

    出栏均重方面:芝华统计的生猪主要产区1月份出栏均重值是131.4公斤/头,较12月份头均减少0.56公斤。出栏均重值偏大,会影响猪肉产量增加,猪肉供给压力增加,对猪价也是不利的。

    猪肉进口方面:1月份海关总署鲜冷冻猪肉进口数据显示11.64万吨,同比增加4.1%,环比增加4.4%。天津、上海、深圳、大连和广州等港口进口量排在前列,这几个地区也是猪肉的主销区,对猪价影响比较大。进口猪肉在影响沿海主销区猪价的同时,内陆看不见的进口猪肉也在蚕食冲击主产区的猪价。据业内消息,越南走私猪又开始“猖獗”,单日进口量大到令人乍舌。

    2、集中恐慌出栏,企业压价良机

    春节前:去年冬至前后猪价走势比较稳定,那个时间段,生猪供应面相对需求来说是偏少,养殖户对春节前猪价比较看好,存在一定程度的压栏。进入1月份,猪价上涨,压栏情况继续增加,直到中旬猪价转跌,养殖户压栏心理松动,生猪出栏开始增加。

    但是天公不作美,今年开年以来,全国由北向南迎来降温雨雪天气,先是中旬北方地区大雪,北方产区生猪调运受阻。接着中东部地区冰冻雨雪天气,中东部地区生猪的省内和跨省调运受阻。无形中推迟了生猪出栏时间,中东部地区天气转晴后,距离春节也仅有两周时间,恐慌出栏现象就这样产生了,造成了春节前猪价大幅下跌。

    春节后:截止今天,猪价继续大幅下跌,主要还是供应面充足和消费淡季的原因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