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公司用大数据“杀熟” 酒店房价300变380元

    在刚刚过去的小长假春节应该有不少人出门旅行或者游玩,当然去到哪里的景点或者是想要旅游住宿的话,门票还有酒店都是需要预订的,而且通过网络购票,订酒店什么的已经成为了多数人的选择。但网络上也有很多不法的行为存在,就有网络公司用大数据“杀熟”的事件发生,而且酒店房价300元变380元,这是怎么回事呢?

    用大数据“杀熟”

    据了解网友廖师傅自述了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他经常通过某旅行服务网站订某个特定酒店的房间,长年价格在380元到400元左右。偶然一次,通过前台他了解到,淡季的价格在300元上下,他用朋友的账号查询后发现,果然是300元,但用自己的账号去查,还是380元,酒店房价300元变380元让人不解。

    网上订酒店
    网上订酒店

    其实现在海量的消费信息也在购物的同时被记录下来,你的偏好和习惯在不经意间就可能被他人获知,这些数据也为某些人提供了“便利”。大多数的人其实都有过“被宰”的经历,例如有选好机票后取消,再选那个机票,价格立马上涨,甚至翻倍。谈及现在部分网络公司利用大数据“杀熟”的行为,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杨义先坦言,很多企业难以抗拒价格差的诱惑。

    房价300变380元
    房价300变380元

    这种网络公司用大数据“杀熟”现象很普遍,多位从事法律工作的专业人士表示,同一产品针对不同消费者制定不同价格的行为显然是存在问题的,商家应该及时调整价格表。这样的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