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胶是用什么做的 买阿胶怎么辨别品质的好坏

    在很多人的了解当中,都是知道好的阿胶是一种很有滋补作用的食品,但真要说起阿胶是用什么做的,不能排除还有人对此是不清楚的,因为我们对一种事物,多数情况下了解到的只是一些皮毛,加上阿胶是一种价格比较高昂的物品,所以不是每个家庭都有买阿胶的习惯,这样一来,自然就有一些人是不知道阿胶是用什么做的了。

    阿胶多少钱一盒
    阿胶多少钱一盒

    实际上,阿胶又名盆覆胶、驴皮胶,这样一说,大家自然就明白阿胶是用什么做的了吧,即用驴皮熬成的胶块。其制作方法是先将驴皮刮去毛,切成小块,加水煎熬3昼夜,待液汁浓稠,取出驴皮块,再加水煎熬。简单点来说,阿胶就是马科动物驴的皮经去毛后熬制而成的胶块。

    阿胶是怎么制成的
    阿胶是怎么制成的

    不过,即便大家知道阿胶是用什么做的了,但很多人在购买时依旧不懂得怎么去挑选,尤其是市场上又时不时传出假阿胶的说法,这就使得大家都想知道在选购阿胶时,要如何去辨别其好坏了。要想识别出阿胶质量的好坏,可以先从看它的外观着手。正品的形状是长方形或者是方形块,它的质地虽然硬,却也比较脆,但是不会出现油孔、气孔以及明显刀纹的状态。

    接着还可以看阿胶的颜色,质量好的会比较平滑而且有一定的光泽度,将阿胶折开来看的话,把它的断面对着光照看,可以观察到棕色半透明的形状,而在胶块表面上则为透明的黄色,类似于琥珀色,整个阿胶的颜色看起来是黑色,如黑漆一般。

    或者通过闻气味也能分辨出它的质量,优质阿胶的味道嗅着不是皮臭味,即使是在夏天亦不湿软。一个简单区分方法就是用一个硬物将它砸碎,然后放在一个杯子里面,再倒入适量的开水,并立即盖上一个盖子。大约两分钟后打开它,能闻到浓烈的胶香味。如果为劣质的,则不会有胶皮的香味,反而是一股腥臭味,若是在热水中溶化的话,会在液面漂着一层脂肪油。

    最后还有一种方法,即用沸水试,将其煮沸并溶解,此时溶液的颜色为浅棕红色,会有些浑浊,同时还有白色的物体解析出来,在液面上会有油滴。然后取一点胶的话,能溶在水里,它的液体会变澄清,不再是浑浊的状态。如果为真品的阿胶,其溶液放置4个小时之后也不会凝固,仿冒的则会凝结起来,形成糊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