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过了腊八就是年 煮腊八粥要买什么材料

    时间的步伐永远是那么快,如今2018年的1月份就要过去了,而今日是农历初八,由于当下距离春节的时间不多,因而就有“过了腊八就是年”这样一种说法。不少人应该会在今天煮起腊八粥,然后开开心心迎新年了,那么大家是否知道煮腊八粥要买些什么材料好呢?

    undefined
    腊八粥的材料

    一些有印象的人或许就会在今日想起“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吃几天,沥沥拉拉二十三。”这样的歌谣,可见所谓的“过了腊八就是年”是一首儿谣里的词。“腊八”即为农历十二月初八,在这天有喝腊八粥、吃腊八蒜等传统习俗。

    要煮腊八粥,那么肯定得先买好材料才行了。据了解,腊八粥的食材,因各地物产而有不同,有配合初八日,以八样东西混合煮食。其中米、胡萝卜、青菜,为不可少的三宝。此外,还有花生或黄豆、莲子、白果、豆腐或油豆腐、芋头等食材。若要再增加食材,可再买一些四川木耳、红枣、素豆饼等。

    此外,腊八粥食材的比例通常为:蓬来米占百分之四十,糯米占百分之二十,青菜占百分之十,胡萝卜、花生或黄豆各占百分之五,豆腐或油豆腐、油条占百分之五,白果、莲子、芋头三者占百分之五,另外的百分之十衡量情形,可以不要。

    大家买完材料后,就可以回家开煮了。在腊八节这天喝腊八粥这种民俗,其实是人们祈求丰收吉祥的写照。而且腊八一到,中国人的“年”也就越来越近了,各家各户的年货也都置办准备起来了,所以才说“过了腊八就是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