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卖价格高于店内价格 网上用红包订外卖真的划算吗

    对于广大百姓来说,时下一到饭点,拿出手机订外卖的人越来越多,因为这样就可以不用自己亲自去实体饭店吃饭了。但如果告诉大家同一种食品,叫外卖价格高于店内价格的话,不知道大家对此又是什么看法呢?很多人一听到这样的说法,可能觉得外卖价格高于店内价格这事应该不是真的,因为订外卖时可以使用商家给出的红包,然而这样真的划算吗?

    订外卖和在店里吃有什么不同
    订外卖和在店里吃有什么不同

    据相关报道称,现如今点外卖的人越来越多,几大外卖平台也不断推出“红包返现”和“满减”等优惠活动吸引人们消费。不过,有记者调查发现同样的食品,店里的价格要比网上低很多,看到外卖价格高于店内价格的现象,很多人都表示不解。

    哪里叫外卖便宜
    哪里叫外卖便宜

    然而有记者亲自到一家参与外卖平台的某快餐店进行了解,发现线上一份22元的套餐,店里只要十几元便可以买到。而据某饭馆店员表示:“每个商家都有这么回事,你不能按原价卖,按原价卖我们赚不到钱,所以必须要打折,打折顾客那边(看上去)便宜,我们这边美团上也有(优惠),但美团要拿我们点回扣,要按(原价)卖我亏死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外卖的价格虚高,即便打完折,费用还是要高过堂食,这些优惠的手段更多只是吸引人的噱头而已。那么外卖价格高于店内价格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呢?据了解,之所以外卖的价格较贵,是因为商家每送一单都要支付给外卖平台一定的提成,这部分成本自然而然就被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这已经成为行业的“潜规则”。

    提成大部分归平台所有,少部分会返还给外卖送餐员。除了价格虚高,还有一部分商家采用了另一种手段,即克扣外卖的份量。就像一店员说的:不赚钱干嘛要做,烧的菜一样,如果一分钱不赚干嘛备这道菜,不如不备了。

    此外记者在街头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反映,手机外卖确实给他们带来了很大方便,但他们大多都没有具体关注过平台商品价格和实体店价格的差距。面对外卖价格高于店内价格的现象,有的人表示价格稍微高一点可以接受,因为外卖图的是一个方便。

    也有人表示商家应该实话实说,让大家有所选择,也让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地消费。而面对这样的“潜规则”,法律人士指出,价格法明确规定了经营者销售商品提供服务,要明码标价。如果外卖的价格高过堂食,一定要以显著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像这样先涨价再打折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涉嫌价格欺诈。

    其实订外卖确实是方便了大众的日常生活,但商家的诚实信用不管是对消费者来说整个市场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至于在网上订外卖划不划算,就看大家接不接受得了外卖价格高于店内价格的事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