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作坊制售假河间驴肉销往北京 价格低廉20元一斤

    有句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驴肉火烧很多受吃货欢迎,在河北的传统名吃,分保定和河间二派。近日,网曝黑作坊制售假“河间驴肉”销往北京,引发网友关注,一辆从河间装满“驴肉”的厢式货车行驶至北京南六环外一市场内停下,早已在此等候的三辆大面包车开始分装厢式货车内的“驴肉”。

    undefined
    用猪肉马肉充当驴肉

    驴肉堪称第一人间至味,驴肉的美味,古人早已受用。这家黑作坊制售假河间驴肉销往北京被曝光,没想河间驴肉竟是使用马肉和猪肉加工出售;然后通过厢式货车、大巴将“假驴肉”销往北京等地。

    被冠以“中国驴肉火烧之乡”的河北河间,多个乡镇存在熟食加工黑作坊,他们所加工正是当地名吃——“河间驴肉”。这些“驴肉”多不含驴肉,而是由骡子肉、马肉甚至猪肉,加上驴肉香精以及其他添加剂煮成,价格低廉,一斤在20元左右。

    经调查发现,这些黑作坊通过货车、汽车大巴等方式,将一包包“假驴肉”发往全国各地。其中一名黑作坊老板称,该货车每天跑一趟北京,整车装满可拉七八吨的货,但真驴肉只占三成。

    记者在黑作坊现场发现,在作坊的左侧里屋,是晾肉的地点。一排用木头搭制的多层架子,上面摆满了煮好的肉。旁边还放着一台真空包装机,地上堆放着已装好并印有“河间卤香驴肉”的包装袋。

    墙面上写有发往各地的地址电话,有沈阳、秦皇岛等地。这处黑作坊老板说,这些肉都是马肉、猪肉。作坊这两口锅,一锅能煮800来斤。一般白天煮马肉,晚上煮猪肉,“白天煮马肉不怕事,晚上煮猪肉没人来查。”

    “你尝尝,我这猪肉做的味道绝对和驴肉一样。”老板说,自己从15岁开始做这行,帮别的黑作坊煮了三年肉之后便开始自己单干,已有十多年。他自称一个月至少能出货1万斤“假驴肉”,送往全国各地,最远的送到过云南西双版纳。

    黑作坊制售假河间驴肉销往北京过程中被发现,而且这样的黑作坊存在于河间多个乡镇。记者联系了河间时村、东八里庄村、大亮甲牌村等地7家驴肉生产作坊或工厂,对方均表示,有“便宜的驴肉卖”。据窦庄村黑作坊老板称,整个河间煮肉的作坊有三百多家,真正有证照的只占极少数,“多使用马肉、骡子肉和猪肉,假冒驴肉。”图为黑作坊地面上摆放着煮好的假驴肉和已经包装好的“卤香驴肉”。

    不仅有黑作坊往外输送假驴肉,在河间本地,一些小的驴肉火烧店所用的驴肉也是骡子肉、马肉和猪肉。多位河间当地从事驴肉火烧行业的人士坦言,近几年驴肉价格飞涨,但驴肉火烧还是维持五六元的价格,一些小店用不起驴肉,只好拿骡子肉、马肉、猪肉替代。

    据多名生产“假驴肉”的厂家说,河间当地真驴肉每斤价格在48元到75元之间,不生产纯驴肉还因为价格太高,卖不出去。

    2016年,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挂名河间驴肉火烧的店既不是河间人开的,驴肉也不是在河间煮的。还有店用骡马肉充当驴肉,更有甚者用其他肉充当驴肉。普通消费者看不出来,也吃不出来,“挂驴头不卖驴肉,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过去,河间驴肉火烧产业深受诚信缺失之害。”也鉴于此,多年来河间市相关部门针对驴肉制品开展了多次打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