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手房交易常见纠纷 如何避免纠纷发生这些都知道吗?

    与新房相比,二手房有很多优势。但二手房交易的纠纷也比较多,比如业主签约后消失,拒不履行合同;业主拒绝配合网签,“临门一脚”提出涨价等等。二手房交易中,哪些问题容易出现纠纷?在现实生活中买二手房交易常见纠纷呢有碰到过几种?来看看下面的这些。

    一、常见二手房买卖纠纷有哪些?

    生活中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引发纠纷,例如两家孩子抢玩具,东家的狗跑去西家花园踩踏花草等等。其实二手房交易常见纠纷也是花样繁多的,具体可以划分为以下几种:

    二手房交易常见的几种纠纷
    二手房交易常见的几种纠纷

    (一)产权不明确的。根据《物权法》第六条、第九条规定,不动产物权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应依照法律规定登记,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依法拥有房屋所有权的唯一合法凭证,因此查明卖方提交证书的真实性要放在首位。

    (二)土地权属不清的。房地产管理法规定,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转让房地产时,应当报批。准予转让的,应办理出让手续,受让方应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同时,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如果不是本村组人员,购买农村集体土地或宅基地上的房屋是不能取得所有权的。

    (三)无共有人声明的。共同共有人对共有财产,享有权利,分担、承担义务,按份共有的每个共有人有权要求将自己的份额分出或转让。无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的合同无效。

    (四)承租人未放弃优先权的。合同法第二百三十条规定,出售房屋时应通知承租人,同等条件承租人有优先购买权。

    (五)被保全、查封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第四十四条规定,被执行人或其他人擅自处分已被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法院有权责令责任人限期追回财产或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因此,司法机关已保全、查封的房屋是不能买的。

    (六)设定了抵押权的。物权法、担保法都规定,抵押人处理抵押房屋,应获抵押权人同意,否则不得转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