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林乐天超市天竹牌筷子含重金属 存在安全风险

    近日,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竹木筷子比较试验结果。其中,吉林乐天超市有限公司长春绿园店销售的,标称天竹牌的“天竹工艺筷”样品检出含有重金属铅和铬,存在安全风险。

    天竹牌筷子含重金属
    天竹牌筷子含重金属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是由该协会工作人员在商场、超市随机购买。选购竹木筷子样品共计40个品牌40款,样品在市场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左右,样品价格每盒在10元—157元之间。

    比较试验依据GB19790.1-2005《一次性筷子第1部分:木筷》GB19790.2-2005《一次性筷子第2部分:竹筷》GB/T4789-2003《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等标准,对筷子的感官要求、材质缺陷、加工质量要求、含水率、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等指标进行测试。本次比较试验还参照GB18584-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标准》,对含漆的筷子加入了重金属(铅、镉、铬、汞)等指标进行测试。比较试验的测试工作委托长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完成。

    本次共测试筷子样品共计40个,其中39个样品全部达标。吉林乐天超市有限公司长春绿园店销售的,标称天竹牌的10双装“天竹工艺筷”样品检出含有重金属铅(32mg/kg)、铬(5mg/kg),该商品存在安全风险。

    长春市消协建议,家庭最好首选竹筷子,因为竹筷子无毒无害,较为环保,此外,质量上乘的竹筷子即使遇到高温也不会变形,不易产生划痕,避免暗藏细菌。此外,本色的木筷是第二选择,但木质筷子质地较软,在使用和清洗时容易产生划痕,藏匿细菌危害健康。使用木质筷子一定要注意清洁、消毒,使用一段时间要更换。建议不要购买涂彩漆的筷子,涂料中的重金属铅以及有机溶剂苯等物质具有致癌性,随着使用中的磨损,筷子上的涂料一旦脱落,随食物进入人体,会危害人体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