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视曝光无印良品食品事件 王思聪也飙脏话了

    此次事情之所以发酵迅速,是因为在消费者心中,这个一向倡导自然、简约、质朴,意为“没有商标与优质”的品牌,与核污染废料有着十万八千里的距离。

    无印良品食品事件
    无印良品食品事件

    通常每年3.15晚会结束之后,被曝光的企业是该整改的整改,该倒闭的倒闭,该道歉的道歉。不过今年晚会之后,画风似乎有点不对。

    支付宝、百度几家疑似有关联的企业,都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并引发热烈讨论。但其中,最引人关注、持续时间最长的还是无印良品(MUJI)的反转事件。

    在3.15晚会曝光了无印良品的部分食品来自于禁止进口名单中的东京都,属于“核污染区”后,无印良品在几个小时内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的榜首。

    此次事情之所以发酵迅速,是因为在消费者心中,这个一向倡导自然、简约、质朴,意为“没有商标与优质”的品牌,与核污染废料有着十万八千里的距离。

    第二天,无印良品官方发表的“无罪声明”再次将这个话题推上了风口浪尖。此次事件戏剧性的反转也在网络上引起了又一波讨论的高潮,大家最关心的不仅在于这些进口食品是否真的会对我们的安全造成伤害,还在于这件事情到底是谁输谁赢。

    娱乐圈“纪委书记”王思聪也飙脏话了

    针对无印良品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号称娱乐圈的纪委书记的王思聪,这次也坐不住了。直接飙脏话对造成此次事件的央视进行反讽。

    他在转发心动网络CEO,VeryCD创始人黄一孟的微博时指出,央视会犯这种混淆公司注册地址和生产地址的错误吗?引发了网友的一致站队。

    王思聪飙脏话微博截图

    在3.15晚会曝光了无印良品的食品安全问题后,央视主持人评论道:“为了一点点利润,他们无视消费者的健康,企图用一张中文标签蒙住消费者的双眼,将危险食品送到同胞们的手上。核电站的泄漏缺口需要用层层钢筋水泥来封堵,诚信的漏洞也应该用最严格的追责和惩戒来封堵。”

    此番言论却遭到了广大网友无情地抨击,有网友指出央视不仅不懂日语,还混淆视听,“进口商品都需要贴中文标签,怎么到儿就变成故意遮挡了?”

    一位检验检疫系统人士也在接受澎湃采访时表示,“进口商品的中文标签一般只要求写明产自哪个国家,对于是否要标明更具体的地区并没有强制要求。在张贴中文标签时,中文标签需贴在醒目位置。考虑到原标签位置就很醒目,所以用中文标签覆盖原标签是常见做法。”

    在无印良品官方微博的留言区,前排几乎也都是支持无印良品的评论。有热门评论指出,“无印良品的事情当然是会反弹的,一来犯了低级错误,注册地当产地;二来这等于重重打海关和检疫的脸,商家和海关当然要跳了。尽管目前看起来央视没啥损失,这事甚至可能像达芬奇家具那样,被谣言整黄了也没能平冤。”

    无印良品食品事件

    针对这次网络狂欢,微博认证信息为《大众考古》编辑部特约编辑的“青年考古學生”说,“我认为关于315和无印良品有趣之处在于,央视说什么,地方媒体就信什么,在无印良品声明稿出来之前,几乎一边倒的开始‘揭露’,又有几家媒体会去自己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再调查采访?”

    而目前看来,此次反转事件,似乎是无印良品占了上风。首先,是声明写得十分清晰,说明了三点真实情况,并附上证据:1、先定性,这是“误解”,指出问题在哪;2、说明真实的产地;3、说明合法合规,有图有真相。

    当然,无印良品和央视双方都有可能是选择性展示事实,但是央视在“有图有真相”环节显然底气不足,反倒是无印良品的声明更具可信度。

    事件回顾

    这次乌龙事件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恐怕无印良品万万没有料到这次3.15晚会自己会榜上有名,其官方微博还在当晚的20时25分,为3.15晚会点了赞。

    无印良品食品事件

    但在随后的节目中,晚会曝出了产自“核污染地区”的日本食品在国内市场上悄悄出现的消息,并点名了无印良品和永旺超市在销售的多款产品。

    显然,这次曝光让无印良品有些措手不及。直到第二天中午的11点45分,它才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官网等渠道发表声明。

    声明中称,此次引起误解的原因是本公司所销售的进口食品日文标识上所标示的“贩壳者株式会社良品计画RD01东京都丰岛区东池袋4-26-3”,而该信息为本公司母公司名称及其法定注册地址,并非本司所售进口食品产地。并对晚会中被曝光的两款进口食品(无咖啡因香茅薏仁茶和鸡蛋圆松饼)的原产地做了详细披露。

    据最新消息,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回应澎湃新闻称,经排查确认,证明无印良品上述两款食品分别出自日本福井县与日本大阪府,未发现有来自于日本核辐射地区的产品。

    截止到发稿为止,央视财经官方始终没有针对无印良品的回应做出任何反应。

    “核污染”带来的不安

    “无印良品部分进口食品产自日本核污染区”事件几经反转,虽然网络上的言论已经迅速分成两派,但在食物质检等进一步调查结果没出来之前,人们的疑惑却有增无减。

    其中,“核污染区”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

    日本核泄漏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据监测,受福岛核泄漏影响,在日本不同地点和周边海域检测到碘-131、碘-125、锶-90等多种有害的放射性元素。这些放射性元素一旦进入人体将会导致肿瘤、癌变等各种严重疾病。

    在福岛核事故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立刻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的公告》(质检总局2011年44号公告)。目前,所有来自日本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都需要提供原产地证明。同时,蔬菜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水产品及水生动物、茶叶及制品、水果及制品、药用植物产品等6大类产品,需要提供放射性检测合格证明。

    尽管日本当局一再卖力推销,并承诺食品是安全的,但是6年后的今天,提起核辐射地区的产品,消费者仍然心存顾虑。

    今年2月份,天津市检验检疫局对天津保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库存的日本产卡乐比麦片进行清点核查,责令企业实施退运。销售该品牌麦片的深圳市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也表示,已经在第一时间将日本食品全线下架,并对此前售出的不符合通报的卡乐比麦片进行追回,并着手进行赔付。

    而针对无印良品的产品,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经给出回应,证明无印良品进口的产品中未发现有来自于日本核辐射地区的产品。

    但此次央视的3.15晚会曝光的无印良品是否是“乌龙事件”,似乎不是最最重要的。我们只希望,相关企业都能坚守自己的职业操守,为消费者保障真正的食品健康,这样才能从根源上消除核污染为消费者带来的不安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