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业主入住新房新铺贴瓷砖开裂 厂商与家装公司推责

    在北京晨报上期《家居周刊》刊登出3·15线索征集后,收到了不少读者的来电,其中有一位家住西直门交大东路的曹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刚入住新装修的房子一个多月,就发现卫生间的瓷砖好几块出现了裂纹。

    新房新铺贴瓷砖开裂
    新房新铺贴瓷砖开裂

    自己刚入住,而裂缝的瓷砖又处在居高位置,肯定不是自己磕碰所致,于是便分别向瓷砖供应方、家装公司反映,但是双方都推说并不是自己的问题。所以自己很是苦恼,便向北京晨报致电寻求帮助。新装修的房子瓷砖出现裂纹,是产品问题?是装饰公司的问题?还是有其他因素影响?出现这样的问题,自己该找谁来解决?

    记者对于曹女士遇到的这种问题,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多家瓷砖品牌,他们的观点基本可以归纳为:在瓷砖未铺贴之前,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找瓷砖产品供应方来解决,而在瓷砖已经铺贴之后,问题的责任承担则由瓷砖产品供应方与施工单位进行协商来定,因为施工工人铺贴方法、灰浆的配比、墙面找平等因素都有可能引起瓷砖的裂纹。

    为了避免瓷砖出现裂纹,消费者需要在瓷砖的选购和验收环节提高警惕。如果瓷砖结构疏松、吸水率过大、质地差、抗龟裂性不达标,便容易导致开裂。所以消费者在选购瓷砖时,可以拿起瓷砖,用硬物轻击,声音清脆则质量过关,反之则不然;也可以用少量水在产品上进行测试,看看吸水情况。

    在瓷砖验收环节,消费者一定要对产品进行仔细验看,查看产品型号、颜色、数量是否与自己选购的一致,对于破损、表面有豁口、裂痕的产品要当场提出进行退换货,不能抱着凑合用的态度。

    仅仅保证产品质量还是不够的,施工方式的处理不当,也会造成瓷砖的开裂,比如铺贴时瓷砖不泡水、铺贴的基层处理不当、铺贴时不留缝或留缝不足等。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最主要的就是选择靠谱的装修公司,工人的施工技术过硬,对瓷砖的铺贴熟练,可以让好产品的作用发挥到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