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维意定制家具过春节提价一千 设计费增加欲退款遭拒

    知名家居定制企业维意收取2万元“合同金”以后,一直没有拿出正式的设计图并与消费者签订合同。随后负责接待的门店人员离职,消费者要求按照原来商议的设计做衣柜,企业却要求“涨价”1000元。消费者多方投诉并报料后,维意方面称将全额退款给李先生。

    维意定制家具提价一千
    维意定制家具提价一千

    元旦交2万“合同金”。今年元旦,市民李先生在华发商都负一层的维意家居定制(下称“维意”)交了2万元“合同金”,与商家签订了“订货合同单”。合同单显示,定制家具的原价为28010元,享受8折以后价格为22420,收取订金10000元,其中包含50%设计服务费。

    设计费增加欲退款遭拒

    合同承诺,提供全屋3D效果图PPT一份,并免费修改两次,在生产前要求退款,设计服务费不予退还。李先生表示,他与维意的工作人员看着现场实物样本,议定要定制两个衣柜、一个餐桌、一个鞋柜、一个酒柜。

    约定签合同没下文

    李先生说,一月中旬维意工作人员到家里量尺寸。双方商议年后签正式合同。“年后他也不联系我。”过年期间,李先生又购买了一些家具,感觉卧室空间不够,想减少一个衣柜,于是主动联系维意。

    “维意同意减少一个衣柜,但是要求打8折以后一定要达到2万。”李先生觉得不合理的是,元旦期间接待他的工作人员已离职,设计师给他看了另一张衣柜设计图样。李先生要求按照签订货合同单时参照的样板衣柜来设计,然而,设计师表示,之前的设计在某个地方缺了一块板,所以按照原来商议的设计做衣柜,现在要增加1000元。

    欲退款商家要扣“设计费”

    李先生认为维意“太黑”,不想继续与之合作,提出退款。根据签订的订货合同单,维意表示,开始生产家具之前顾客要求退款,要扣掉1万元的“设计费”。对此,李先生表示不能接受。

    “他们‘设计’了什么?我们每次去维意,他们都是从电脑上调出几张图给我们看,那种图是有模板的,几分钟就可以改好。”李先生认为,从元旦到2月下旬,维意没有拿出一张正式的效果图,这让他觉得维意对工作、对客户很不认真,更加不愿意继续在维意定制家具。

    商家同意全额退款但拒绝回应

    针对李先生的投诉,维意佛山总部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会通知珠海维意定制。当日,珠海维意一位自称是“客服”的男子回复南都记者,称将全额退款给李先生,但他拒绝对李先生的投诉做出回应。

    南都记者截稿前,珠海维意和维意佛山总部,均拒绝作具体回应。李先生表示,已去珠海维意协商,将银行卡号留给对方,维意表示7天内会将2万元汇到卡中。

    律师:走法律程序要看哪方证据有力

    针对上述纠纷,北京市中银(珠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海歆表示,双方的争议主要因为最初的合同订立得不够清楚,特别是关于“设计图”的定义、交付时间、验收标准等都没有确立,如果真的走法律程序,就“有得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