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夏普空气净化器变黑榜“常客” 性能虚标质量不过硬等

    如果不是因质量问题屡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质检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等官方网站,或许很多消费者已经忘记了这个曾经风靡千家万户的知名品牌夏普。

    夏普净化器黑榜常客
    夏普净化器黑榜常客

    1月22日,质检总局通报2016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2016年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情况,空气净化器不合格率23.2%。有消费者曾第一时间咨询法治周末记者,“夏普是否榜上有名?”

    消费者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自2013年开始,夏普便因为质量不过硬或者性能虚标等常常进入公众视野。

    据质检总局2016年11月抽查空气净化器质量结果,夏普“上榜”;中消协2016年年底公布的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夏普甲醛净化效能不达标;几乎同时,沈阳消费者协会称,夏普空气净化器CCM(颗粒物累积净化量)等级标称值及噪声值标称与测试结果不符。

    “夏普产品近年来频频上各地抽检黑榜,背后透露的是夏普这一品牌的没落,风光不再,其空气净化器再次曝光质量问题,对夏普来说肯定是雪上加霜。”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黑榜上的“常客”

    在刚过去的寒冬里,由于雾霾大面积持续存在,空气净化器成为“香饽饽”。然而,近几个月来,空气净化器行业并不平静。记者梳理发现,近期被质检总局通报批评的夏普空气净化器,并非首次登榜。

    2016年年底,沈阳消费者协会发布的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6款空气净化器样机某项性能指标标称与测试结果不符。其中,飞利浦和夏普各有一款样品颗粒物CCM等级标称值与测试结果不符;另外有一款夏普样机的噪声值标称与测试结果不符。

    无独有偶。2016年10月,质检总局在2016年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抽查中,14家企业生产的1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4.6%。夏普也榜上有名。

    在这一次空气净化器抽查性能指标比对结果中,夏普加湿型空气净化器KJFCE401DX/W并不具备其宣传的具有去除甲醛功能,且该型号的CCM并不达标。

    而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016年9月至11月对市场上销售的空气净化器开展的比较试验结果,夏普“KC-W380SW-W”甲醛净化效能亦不达标。法治周末记者查询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标准发现,所谓净化能效,是指空气净化器在额定状态下单位功耗所产生的洁净空气量,是表示空气净化器是否节能省电的指标。

    更早些时间,夏普更是因为虚标严重,被各地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媒体曝光。2015年9月,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家用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商品比较试验,发现夏普空气净化器的样品CADR实测值没有达到标注数值;2013年5月,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夏普、飞利浦等空气净化器产品存在大量虚标,无论是甲醛去除率还是PM2.5的去除率都达不到标注和宣称的水平。

    “夏普问题频发的原因在于企业自身产品质量管控不严格。”对于夏普屡登黑榜,洪仕斌说,“其实在空气净化器行业,不只夏普,很多知名空气净化器品牌都常常出现质量问题,这从本质上反映出行业存在不规范的问题。”

    “病灶”或在第三方生产

    其实,不止抽检黑榜,夏普更是多次进入了消费者投诉的黑名单。记者搜索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发现,2016年12月,北京12315、96315两条热线共接到有关空气净化器引发的消费纠纷多达60件,平均一天近两件,具体投诉原因包括夸大宣传功能、拒绝履行购机时的约定、商家以无货为由拖延送货、保修期内出现异味、噪声大、不具有净化空气功能等方面的质量问题。

    在北京工作的高女士向法治周末记者反映,她于2016年年初购买了一台夏普空气净化器,在没有经过任何人为损坏的情况下,其加湿功能出现故障。在向夏普售后反映后,对方告知高女士,不会对人为损坏的电器进行免费维修,且不会单独针对加湿功能进行维修。

    公开资料显示,夏普牌空气净化器为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夏普商贸)旗下产品。

    2月27日,记者试图就夏普空气净化器的质量问题和售后问题对夏普方面进行采访。但在多次致电其官方电话“021-61048888”后,均未有人接听。而夏普商贸公关部负责人秦赟就夏普空气净化器屡上黑榜问题表示,夏普空气净化器的质量、口碑、市场定位以及价格等品牌发展趋势需要看整体情况。

    在多位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质量问题频发的表象下,夏普最根本的症因或是其采取的生产和销售方式。

    “夏普空气净化器或是品牌授权第三方生产、销售,并非夏普官方自主生产销售,从生产到销售多个环节均容易发生质量问题。”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而灵基咨询研究总监胡洪森同样认为,随着原材料涨价,企业的成本会上升,为缓解压力,或许夏普有些中低端产品便采用代工方式,导致很多低质产品出现。

    至2015年12月,京东方在安徽合肥开工10.5代线,夏普拥有全球唯一一条10代线。2016年,夏普被鸿海集团收购,而鸿海是代工厂非终端厂商。胡洪森表示,鸿夏“联姻”后如果不优化夏普产品的生产方式,夏普仍然岌岌可危。

    未来堪忧

    伴随着质量和售后问题频发,多数业内人士对夏普这一品牌的未来表示担忧。“如今的夏普,在消费电子板块已处于一个不妙的境地。”洪仕斌说。“夏普现在处于业绩不佳的状态,品牌知名度也大不如从前,其空气净化器屡上黑榜,其实只是夏普消费电子板块衰落的一个缩影。”

    他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夏普能带给鸿海集团的价值尚未可期,所以未来鸿夏如何整合,对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来说,仍是一个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曾经的夏普被称为“液晶之父”,自其创立以来,业务从收音机、太阳能电池,再到液晶显示器,相继推出过多个“日本首次”“世界首次”的产品。

    但近几年来连续出现亏损。记者梳理发现,2011财年夏普亏损将近4000亿日元;2012财年夏普净亏损额达到5453.5亿日元;2014财年的亏损额为2223亿日元;2015财年亏损进一步扩大。

    “夏普近年来在广告宣传、产品质量和质检中都被曝出过存在一系列问题。其实是因为夏普乃至整个日本的消费电子板块都在衰退,所以很多产品在生产及销售、宣传方面会力不从心,跟着也走下坡路,而产品质量不行,又将导致品牌衰落,如此陷入一个恶性循环。”洪仕斌说道。

    同时,就空气净化器而言,随着我国2016年3月《空气净化器》(GB/T18801-2015)国家质量标准及2017年初首个空气净化器中国环境标志标准这两大“新国标”的先后实施,国内空气净化器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中怡康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行业中品牌减少了100多个,约占20%左右。胡洪森认为,“新国标”实施,将彻底杜绝企业自由生产的乱象。这也会导致夏普质量不达标的产品无法进行生产,更无法售卖给中国市场消费者,加上中国本土品牌的崛起,夏普将面临外忧内患。

    “夏普的命运给中国的一些企业品牌敲响警钟,重视质量问题才是品牌获得长足发展的根本。”洪仕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