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上平台付饭钱可返现一半? 男子图便宜多花三千

    如果用APP或登录网上平台支付,你花多少钱,能够返你消费金额的一半,这样的好事,你信不信?2月27日,南岸区工商分局通报了这样一个案例,家住巴南区的陈先生就因图便宜,反而多花了3000元。

    网上付饭钱可返现诈骗
    网上付饭钱可返现诈骗

    随着各式互联网支付的兴起,一些不良商家就动起了“歪脑筋”,注册一个网上返利平台,宣称你花钱,别人帮“买单”,花多少返多少等幌子,诱使消费者消费,待钱积累得差不多了,就跑路。

    平台再次支付“扯拐”

    陈先生去年在老家举行了婚礼,准备在重庆设宴招待一下亲朋好友。去年11月份,陈先生在南坪上海城的某饭店预定了10桌酒席,999元/桌。

    当陈先生准备付定金时,饭店推荐他使用一款叫“现团”的支付平台,说是可以返现50%。陈先生觉得用支付平台很划算。于是他通过扫码下载了这个支付平台,支付了1000余元,平台在10天之后,真的返给他500多元,他马上利用手机转账,把这500多元转到了自己微信中。

    去年12月初,陈先生招待完亲朋好友,共计消费1.5万元,他再次用“现团”支付剩下的1万多元后,平台却再也不返还现金了。陈先生多次联系饭店以及“现团”平台,对方却称元旦返现,元旦后称春节后返现,一拖再拖。最后返了6000多的积分了事,但积分无法兑换现金,也不能使用。

    “如果不是下载平台付款可以返现50%,按饭店促销优惠,我只需付1.2万元,现在却多花3000元。”陈先生认为是饭店和支付平台联手欺骗消费者,遂向南岸区工商分局进行投诉。要求饭店按促销优惠价格收取餐费,退还多支付的2500元。

    南岸区工商分局接到投诉之后,立即进行调查,前后三次联系饭店和“现团”平台。这家“现团”是深圳公司,一开始,平台也告知工商部门,会在一定时期内返现给消费者,到最后,“现团”平台的电话已无人接听,已经“倒闭”。饭店方则称,此前与该平台签订合同显示,凡是消费者在饭店使用“现团”平台支付,平台将给予饭店一定比例提成,饭店称从没见过“这笔钱”的影子。无奈之下,酒店方面已经就此事报警。

    高额返利几大模式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返利模式早在2006年就进入国内,涉足公司曾多达近万家。随着移动互联网支付的兴起,各式返利网、APP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经过梳理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

    一、消费返利:消费者通过网上支付,即可享受一定比例的积分或是现金返利。返利的资金由入驻该平台的商家提供。但一旦商家提供的资金无法支持消费者返利,则链条断裂。

    二、刷单返利:发布兼职信息,“刷单”即可返利,即购物支付刷单,然后连本带利地返还给兼职者。起初返利很快,但随后往往连刷几单也收不到返现。对方此时往往称操作超时,或系统故障,要重新刷单。

    三、投资返利:免费赠送产品,告知用户有效果,帮忙宣传即可获取推广费用,随后让尝到甜头的用户进行高额投资,可享高利率分红返利,实则是非法集资。

    不要轻信高额返利

    事实上,由于返利模式争议不断,早在2012年,阿里巴巴、淘宝、京东等电商巨头集体宣布停止与各类购物报销平台合作。

    去年7月5日,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关于处理返利返现欺诈行为的公告》,称近来发现有用户利用微信关系链,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微信支付实施高额返现返利行为。微信方面认为,这种模式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金字塔欺诈、庞氏骗局等行为特征。本质上是欺诈行为,即以高额返现返利吸引用户参与、以新入用户资金来支付原有用户的返现返利,形成层压式资金链条。对于这类商家,微信关闭了其支付功能。

    目前,返利模式的监管客观存在盲区。南岸区工商分局相关人士称,重要的是不要贪图便宜,一旦发现平台与消费者之间产生了利益链条,便不要参与。同时,消费者一旦发现经营者有违反合约的情况,应及时与经营者协商解决。此外,保存合约、票据等有力证据,向工商、消委会、公安等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投诉。